馬文君與王毅的「廢紙一張」

涉嫌國造潛艦洩密案的中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二○一九年三月廿八日的機密會議中,是唯一拒絕簽署保密切結書、也拒絕海軍人員補簽要求的與會立委!事隔四年六個多月,馬文君對這筆舊帳的臉書回應是「保密切結書就是『廢紙一張』」!「簽不簽都不會影響立委出席機密會議的權利與義務」!

馬文君脫口而出的「廢紙一張」四字,並非台灣政壇的習慣用語,而是中國戰狼們的口頭禪,譬如:七大工業國集團(G7)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中共環台軍演,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就氣急敗壞咆哮「這個所謂的聲明只是『廢紙一張』」!中國前國務委員戴秉國也曾說過「(海牙常設仲裁法院的)南海仲裁案的裁決,不過是『一張廢紙』」!還有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過「《舊金山和約》是『一張非法無效的歷史廢紙』」!

馬文君立委學舌中國的措詞用語,將立委同僚們在國會殿堂簽署的機密會議「保密切結書」視作「廢紙一張」,撒潑野耍無賴心態溢於言表!台灣立委的職權雖未到包山包海地步,但是光掌握預(決)算的生殺大權,就讓立委成為行政官僚不敢得罪,甚至寵壞慣壞,此一現象,恐怕已是不爭事實!

權利的對應面是義務!立委參加議決法律案、預(決)算案的質詢過程,因與國家機密安全無關,即使出現語言暴力或肢體衝突,透過直播,人人得而觀之。至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機密會議」,不但是關起門來進行(遑論全程轉播),會議內容與結論,或機密存檔,或以委員會名義對外公開說明,此其中,任何委員都沒有對外界先聲奪人或洩漏內情內幕的空間。

(作者是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