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想社會主義者」聖西門

18世紀末,法國有一位胸懷大志的知識份子,他要男僕在每天早上叫醒他時對他說:「男爵先生,請記得您今天還有大事要做」。

1823年,這位沒落的貴族,在理想挫敗、有志未伸的情況下,竟然用手槍企圖自殺,結果自殺未遂,卻打瞎了一隻眼睛。

這位浪漫的知識份子,是被列為法國六大社會思想家之一聖西門(Henri de Saint-Simon)。

今天是聖西門的冥誕。他於1760年10月17日出生於法國巴黎的沒落貴族家庭。

他17歲從軍,參加法國支援美洲殖民地反英的獨立戰爭的軍團,經歷約克鎮戰役。

他也參加法國大革命。

法國大革命期間他買下一些收歸國有的土地,後因貨幣貶値而成為巨富。但因他廣交各界社會名流,家財散盡。破產後,進入巴黎綜合工科學校求學。在朋友的接濟下,開始努力著書立說,宣傳自己的社會思想。代表作有《一個日內瓦居民給當代人的信》《實業家問答》《新基督教》等。

他主張應由科學家代替牧師的社會地位,他呼籲建立對科學的信仰,並將牛頓尊為聖人;他反對法國的暴力革命和拿破崙的軍國主義;他預見世界將進一步工業化,相信科學技術會使大多數社會問題得到解決;他呼籲歐洲各國聯合起來制止戰爭,籲請歐洲各國君主放棄軍國主義,不要一心維護自身的權力;他指出宗敎「應該引導所有的人達到盡快改善最貧窮階級的偉大目標」。他說:

「為最大多數最貧苦的階級,謀知識的、肉體的改良,應該是一切社會制度的目的。」

他雖然被形容為「空想社會主義者」,亦即烏托邦社會主義者,但是恩格斯評價他「幾乎是後世社會主義者所有思想的萌芽」。

1825年5月19日,64歲的聖西門因肺水腫逝世於巴黎。

可能是 1 人和顯示的文字是「聖西門 Henri de Saint Saint-Simon 」的圖像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