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歷史見證者陳孟和

他擅長繪畫、攝影,又會拉小提琴。他如果不多才多藝,甚至如果笨拙一點,就不會在那個「懷璧其罪」的時代受難。

他在日治時代從台北中學(今泰北中學)畢業,戰後就讀省立師範學院(今台灣師大)美術科。

雖然逃過二二八事件的劫數,卻躲不過白色恐怖的籠罩。

他是今天的冥誕壽星陳孟和。生於1930年10月16日,台北市大稻埕人。

1948年當時中華民國政府還在中國,陳孟和想去中國大陸深造,不料卻被指控要「投匪」,而遭下獄。所幸不久出獄。

之後與朋友合開照相館,不料1952年又被控參加「叛亂集會」,第二次入獄,長達15年。

在綠島期間,他因為他擅長攝影,被派擔任公務攝影,他因此趁機也偷偷為難友及住民拍照,留下許多珍貴鏡頭,為綠島庶民的生活留下許多攝影作品,也為白色恐怖留下歷史見證。

在綠島時,他還自製小提琴自娛。於此足見其才藝。

經過漫長的黑牢,出獄後,他說:「我能活多久不知道,剩下的生命要把這段被掩埋的歷史留下來,讓後代知道台灣曾經有過那樣的歷史。」所以他投身於白色恐怖的史料文資收集,及轉型正義的平反運動。

陳孟和於2017年過世,享年88歲。

(下圖之一是陳孟和與他在獄中自製的小提琴;圖之二為陳孟和所畫綠島監獄「新生訓導處」鳥瞰圖)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