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台灣人學習的以色列精神

圖為12日聚集在以色列南部與加薩走廊邊界的以色列軍隊 (路透/Ronen Zvulun)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於「贖罪日戰爭」爆發五十週年的次日(七日),對以色列發動海陸空全面出擊的「阿克薩風暴行動」(亦稱「阿克薩洪流」行動) ;數千枚火箭、以滑翔翼從天而降的哈瑪斯戰士,讓猶太人「妥拉節」(亦稱西赫托拉節) 的歡慶氣氛蒙上一層死亡陰影。

戰事已血腥展開,才看到和平曙光的以沙關係,後續會如何發展?以色列與阿拉伯世界的仇恨,如何才能全面化解、和平相處?在在牽動世人的敏感神經。

要說的是:九五0萬以色列人跟四九二萬巴勒斯坦人,同樣有在這個世界生存的權利!對雙方而言,兩者解決紛爭之道,靠相互容忍體諒應該比靠暴力更可長可久;誰開第一槍,挑起大規模的武力衝突,誰就在正當性上輸了第一回合。去年的俄侵烏之戰如此,今天的巴勒斯坦哈瑪斯襲擊以色列如此!

活在敵意環繞下的以色列,跟活在中國霸凌威脅下的台灣,處境雖非一模一樣,卻也有類似的小國寡民困境。以色列的生存之道,自有可當台灣借鏡之處──諸如:

建國之後,以色列男女皆兵、研發自製精密武器更不遺餘力!以色列前總理班奈特,在國土遭攻擊的第一時間,即挺身而出加入前線士兵行列!旅居紐約四年的卅一歲男子阿夫拉哈米,馬上擺下進行中的工作、打包行李、買好單程機票,告別妻子及七個月大女兒,返國共赴國難!以色列駐希臘大使館,更包下廿架雅典直飛特拉維夫班機,預計載送約五千名後備役人員返以參戰!

相形之下,兩任台灣總統的馬英九,大敵當前下仍將義務役期由一年削減至四個月、卸任後還散播「首戰即終戰」的風涼話!中國國民黨在野時,昔有在國會留下阻擋軍購69次的記錄,今則對自造潛艦極盡掣肘之能事!台灣有個風吹草動(如中華民國代表被聯合國逐出,統治者蔣介石、蔣經國去世,一九九六年中國發射導彈恐嚇台灣等),都會出現明顯的移民潮!凡此,在在與以色列人形成強烈之對比!

不客氣講,在面對中國武力挑釁的今天,台灣人想繼續享有自由民主的生活,除了要用選票向散播不軍、不武、不上戰場的投降主義政黨/政客說不,更要學以色列人,建構全民與國家共存亡的精神文化!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