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政客挑起「仇恨值」圖謀

陳吉仲請辭農業部長獲准,府院高層最後點頭的原因是擔憂在野黨攻擊影響未來調節需求,加上陳也表明已身心俱疲。(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因為「蛋蛋危機」遭受藍白陣營全面抹黑、攻擊,前農業部長陳吉仲請辭負責。近年來,陳吉仲推動多項改革,繳出亮眼成績,卻承受藍白的猛烈砲火,最後下台盼能止息紛擾;此種下台模式,令人想起疫情期間的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以及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前總經理吳音寧,都是被貼上「仇恨值最高」標籤的代罪羔羊。

陳吉仲下台的關鍵字是「仇恨值」。這個近年政壇流行的術語,是藍白進行政治鬥爭的一頂「血滴子」,法寶一出,對手「人頭落地」,幾乎無一倖免。陳吉仲任職農業部門期間,重大政績包括︰「規劃農民三保一金福利體系」;「防堵非洲豬瘟、口蹄疫拔針」;「突破中國對台灣農漁產品禁止輸入,開拓替代、高端市場」等。儘管成果豐碩,卻宣傳不力,導致一般民眾無感;反而一旦有爭議事件發生,往往反擊無力,一路挨打,形同被戴上「貪腐無能」的帽子,遊街示眾。到了民怨火山即將爆發之際,只好辭職下台,以消弭一場政治風暴。然而,辭職並不是認罪、認錯,下台也不能與無能畫上等號。陳吉仲的案例如此,陳時中、吳音寧亦復如是。以陳時中為例,全球疫情蔓延時,對外,成功防堵病毒入侵,尤其對病毒起源的中國,予以全面阻絕;對內則嚴格執行「清零」,讓民眾曾擁有一段連續「加零」的小確幸,而每日召開記者會,公布疫情現況與抗疫措施,有效穩定疫情時慌亂的人心。那時候「順時鐘」是一種民意主流,陳時中的好感度極高,哪有什麼「仇恨值」?遺憾的是,疫情後期,台灣亦比照多數國家採取「與病毒共存」,病毒開始在社會蔓延,最嚴重時一天數萬病例,陳時中的「抗疫價值」降低,藍白陣營開始見縫插針,瘋狂反攻,以片面、不實的訊息抹黑、質疑,遂使陳時中由「神壇」跌落,成為當時「仇恨值最高」的官員,導致其以抗疫超級戰將之姿決戰台北市長之役,竟然慘敗落選。

藍白陣營製造仇恨值,有一套固定的操作模式,可以在疫情期間的疫苗問題上,看到清楚的手法。疫情之初台灣缺乏疫苗,藍白砲擊政府無能,要求大量向國外購買,以及獎勵國內廠商研發。但是,當日本贈我AZ疫苗,解決我燃眉之急,他們便質疑那是過期品,防範病毒效果不佳。另外,藍白陣營特別青睞的德國BNT,中國廠商已取得代理權,且在我方購買上設置政治障礙。但藍白不敢質疑中國,卻反控民進黨政府「擋疫苗」。而民間捐贈BNT,時程一再延宕,同樣也被抹黑為「擋疫苗」。在國產疫苗方面,高端研發成功,並取得政府的緊急使用授權(EUA),本是台灣之光,藍白政客卻產生莫名的憎恨,攻擊民進黨政府「謀財害命」。所謂謀財者,為圖利廠商、官商勾結、炒作股票;「害命」者,乃指疫苗無效,讓施打者無法對抗病毒,甚至因染疫而病故。「謀財」如此嚴重的指控,至今提不出任何證據,證實只是一種惡意的臆測。至於對高端疫苗的質疑,日前世界衛生組織與高端簽署疫苗技術授權協議,成了COVID-19疫苗全球首例,等於為高端疫苗做了最有力的背書。但是,那些指控政府「謀財害命」的藍白政客卻沒有人出來道歉,好似這場世紀大謊言從未發生過。

今年的缺蛋危機,又是藍白大展身手的機會。今年初因全球禽流感導致缺蛋,他們要求政府不惜巨資大量進口雞蛋以解決蛋荒。首先,陳吉仲執行進口雞蛋專案,達成調節市場供需的平衡,但藍白政客開始變臉,攻擊陳吉仲圖利特定廠商。其次,進口蛋不能完全釋出,否則將損及本地雞農的利益,因此造成有些庫存蛋過期,必須銷毀,又被藍白政客批判是浪費人民的納稅錢,試圖挑起社會矛盾。此外,有廠商標示錯誤的個案發生,他們見獵心喜,大作文章,把進口蛋說成「毒蛋」,一旦誤食,重則可能致癌,輕則上吐下瀉,造成社會恐慌。從缺蛋到壞蛋、毒蛋,幾番鋪天蓋地的攻擊,使得有功於解決蛋荒的陳吉仲被烙上「仇恨值最高」印記,導致一個擁有農業專才,且充滿改革熱情的部會首長,好像犯下滔天大罪般離開了崗位。

誠然,執政者應該接受理性的監督,有弊端爆發更須究責改正,但藍白陣營的許多作法,名為監督,實則是政治鬥爭。例如拋出片面或假訊息,斷章取義或加以竄改,「攻其一點,不及其餘」,所有火力集中攻擊敵人的「阿基里斯腱」(Achilles heel,源自希臘神話,意即致命的弱點)。在有心人士刻意操弄下,仇恨值一詞已經成為台灣的阿基里斯腱,而藍白政客蓄意挑起仇恨值的作法,恐怕會讓台灣社會陷入彼此仇恨、對立狀態,無法理性對話與溝通,最終使一個公義社會瀕臨崩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