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的隨堂考

 

八月底,雙城論壇上海舉行,蔣萬安首登場,「雙城好、兩岸好」,未見國台辦主任、未提「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蔣說:「兩岸關係很緊張,我認為只有透過城市間的交流、市政上的合作,才能緩解緊張情勢,這也符合台灣民眾希望兩岸和平穩定的期待。」郝龍斌以來的雙城論壇,到底是誰統戰了誰?柯文哲顯然是「被統戰」的,蔣氏第四代有沒有兩蔣風骨,且聽其言、觀其行。

蔣市長赴上海,共機仍在台海自由行,他不知道有沒有看到。但,台北市三個月內四度出現天坑,信義區崇德街、大同區南京西路、南港區南港路、中山區民生東路,蔣市長一定有看到。首都的坑坑洞洞,到底是柯市府留下的爛攤子,還是蔣市府的螺絲鬆了?不料,蔣市長從上海回台之後,九月七日,中山區大直街,民宅傾斜、一樓變成地下室。事發之後才曝光,市府輕忽受災戶屢屢投訴,都發局七月六日函覆陳情住戶,竟然判定「會勘標的無危害公共安全之虞」、「建築工程得繼續施工」、「本局不予列管」。初步看來,新建案施工掉以輕心或是首因,而蔣市府亦難推卸責任。

蔣市長赴上海,共機仍在台海自由行,他不知道有沒有看到。但,台北市三個月內四度出現天坑,信義區崇德街、大同區南京西路、南港區南港路、中山區民生東路,蔣市長一定有看到。(資料照)

 

 

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蔣市長風光上任,藍營寄以少康中興重望。不到半年,工安、公安頻傳,比起八年前,柯市長甫上任,嗡嗡嗡的精神,蔣市長有點落漆。前後兩任,蔣市長該學的,乃柯市長初期的效率,千萬不要學他五大弊案「虎頭蛇尾」,甚而「糞土變黃金」,縣市首長滿意度最後一名。落得如今參選,除了雙城論壇,不敢多提市政豐功偉業,只能重複播放「下架民進黨」,以免大家檢視過去八年的離離落落。柯市長八年,鼓掌很短,噓聲很長。他一次次的失言、仇女、父權、變色,也讓對他還存有好感的人難以為繼。目前兩成上下的民調支持度,反映他的騙術並不高明,有點像朱高正第二。

殷鑑不遠,蔣市長不妨借鏡。天坑填起來就好,民宅改建就好,但社會好感往往一去不復返。馬英九,是另一個前車之鑑。二○○九,馬英九上任總統第二年,八八莫拉克風災,小林村遭到滅村,近五百人罹難,十二天後馬才到現場勘災。而颱風警報已發布,馬還出席風雨中的婚宴。姍姍來遲面對災民抱怨,馬竟回嘴:「我這不是來了嗎。」他還對CNN說,當地居民未作好準備與撒離,都是they的錯。事後,馬英九更論功行賞,自詡處理八八風災比九二一地震,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品質更好。殊不知,九二一當天,李登輝第一時間便抵達現場了。這也難怪,連親馬媒體當時所做民調也慘兮兮,滿意度跌至十六%的新低紀錄。

回到大直街現場。蔣市長,第一時間就做疏散,也跨局處全部到現場做了預防性撤離,還向法院申請假扣押,基本動作有模有樣。然而,基泰的有恃無恐令人咋舌:「市府目的不在解決問題,而在製造問題」,「如果真的把我們搞倒了,對受災戶的權益是增加還是減少?」市府軟硬兼施落得乾著急。蔣市長若拿基泰沒辦法,還有能耐跟北京周旋嗎?另,王鴻薇,今年一月立委補選接下蔣萬安的棒子。好像這次事故發生,她才發現自己是區域立委,不是分管南台灣的不分區。前後兩位立委,以及蔣市長,到底有沒有經手過受災戶陳情?這起事故,可謂蔣市長上任以來,最足以影響其公關形象的一樁,不啻是他的一記警鐘,新官上任最好如履薄冰、市政優先,本末倒置到上海追求虛假的風光,不如兢兢業業改進市政疏失,在意外爆發之前解決問題。

盧秀燕口中,侯友宜是「大直男」,但侯對大直街事故,應該扯不上關係。不過,這起事故正值大選期間,仍然不無政治漣漪。馬英九市長之於東星大樓事故(一九九九),賴清德市長之於維冠金龍大樓事故(二○一六),提供民眾檢驗他們危機處理的能力,皆屬蔣市長可資參考的案例。雖僅大直一個角落,從二○二四的角度來看,這起事故可能不致毫無影響。因為:一、直到明年一月十三日,受損建物難以完全善後,受災戶無法恢復正常生活。二、基泰假使繼續擺爛,甚至趁火打劫藉重建牟利,蔣市府也被吃定了的樣子,就要有承受社會不滿的心理準備。三、二○二一年底開始預售的肇禍新建案,申案過程也事涉柯市府,堪稱橫跨柯蔣之共業、另類「藍白合」之傑作。於是,蔣市長的處理與究責,攸關選民對藍、白、侯、柯的好惡。蔣市長的隨堂考成績,對二○二四的蝴蝶效應,也就值得觀察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