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水庫洩洪,殃及香港新界的啟示

 

海葵颱風離開台灣、登陸中國後,暴雨在中國南方多個省份造成災情,為中國今夏水患再添一筆,水患的過程有些看似枝微末節的信號,值得面臨二○二四年總統與立委大選抉擇的台灣人,認真思考背後的含意。

香港時間九月七日晚上11點44分,香港特區政府通知香港境內廣播及電視媒體,稱「香港接獲深圳有關當局通知,深圳水庫將於明日(九月八日)零時零分排洪」,留給新界當地民眾及公共設施等受影響對象的應變時間「只有16分鐘」,時間一到,新界影響所及區域果真開始做大水,港鐵「黃大仙」站也重現廿二年前納莉颱風在台北市水淹捷運的場景,滾滾洪流湧入站體大量,令人怵目驚心。

中國廣東省及香港過去雖不乏暴雨,但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起,香港在以所謂回歸之名進入中國殖民時代以來,中國廣東省深圳當局這次如此明目張膽,將香港當成它的疏洪區、滯洪池,對香港開了一次很大的惡例。由於香港國際都市的光環逐漸褪色,加上中國近年為了達成其特定的政治目的,行事益加張狂而不顧及國際觀感(例如去年武漢肺炎防疫措施最瘋狂時,首先遭到封城的上海),這回可以為了深圳水庫疏洪的需要而犧牲香港新界,下回就可以是其他類似犧牲,甚至可以說:香港特別行政區在中國各級決策層腦海中的實質地位,正在明顯下降,而這可能只是開始。

中國當局處理暴雨水患而一再重複的這類手段,更深層的原因,在於中共存有「為達成特定政治目的,可將所需成本外部化、由他們眼中勢弱可欺的一方來承擔」,就是這種「以鄰為壑」的心態,過去可以為了出口糧食賺外匯,而餓死至少三千多萬中國人民(一九五八~一九六二年的大饑荒);近年為了截留水源供西南雲貴等省使用,就在湄公河上游興建多座水庫,不顧下游的越南等國的農業灌溉與民生用水之需;如今只為保住國內特定區域不遭水淹,就犧牲其他地區如香港、涿州、鄭州等,那未來呢?中國當局還要重演幾次?打算犧牲無辜到何時?

台灣雖未接壤中國,但隨著中國國內經濟衰退、各種衍生危機加劇,中共必然試圖將國內問題,由週邊鄰國為起點,一步步轉嫁到全球,而台灣圖謀總統大位的若干政治人物,居然支持重啟服貿,或炒作其他兩岸議題,藉以向中共表忠,展現出宛如「他們若當選,很樂意讓台灣成為中國經濟與政治意志的疏洪道,為中共分憂解勞」的意向,面臨二○二四大選抉擇的台灣人,面對這些政治人物與其背後的中國當局,能不慎思而後行乎?

(作者從事服務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