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天大樓之父」蘇利文

今天是被譽為「摩天大樓之父」和「現代主義之父」的大建築師路易斯.亨利.蘇利文(Louis Henri Sullivan)的冥誕。1856年9月3日他出生於美國麻州波士頓。

蘇利文是建築革新的代言人,使建築師重新成為創造性工作的人物。他認為裝飾是建築所必需而不可分割的內容。他說:

「經過仔細思考與和諧處理的具備裝飾的建築,不可能删除其裝飾而無損於其個性。過去流行的看法好像裝飾是可以隨意取捨、可有可無的,我對此不以為然,我認為裝飾的有無,在設計的最初階段就必須予以確定」。

1889年芝加哥的會堂大廈(見下圖)是他早期的成熟作品之一。

這位美國現代建築(特別是摩天樓設計美學)的奠基人、芝加哥建築學派的代表人物之一,於1924年4月14日逝世於芝加哥。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