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勤奮的博物學家」史溫侯

曾任英國駐臺副領事,且對台灣的自然生態物種有深入調查的博物學家史溫侯。(Robert Swinhoe )也是今日的冥誕壽星。

史溫侯(或譯郇和、斯文侯、斯文豪),1836年9月1日生於英屬印度加爾各答,其家族來自英國諾森伯蘭郡。

1854年,他被英國外交部錄用為領事人員,翌年被派往英國駐廈門領事館任職助理。1856年3月,首次前來台灣,於淡水廳竹北香山地區停留約兩週,進行自然史調查及相關採集工作,同時也樟腦的調查。

1858年6月,他乘坐再度來台灣,擔任翻譯人員。他搭乘的英艦自廈門啟程,沿途船上成員登上安平港、枋寮、瑯橋灣、蘇澳、雞籠、滬尾、南岬等沿海地區,史溫侯也深入北投考察硫磺及煤礦,這趟考察行程總共耗時約25日。在蘇澳地區登岸時,他曾探訪噶瑪蘭族「婆羅辛仔宛社」(今五結鄉季新村附近)時,被招待參觀聚落中的干欄式建築。

1860年7月至10月,時值第二次英法聯軍之役,他以英軍翻譯身份前往華北,他以其見聞,寫下《北華戰記》(Narrative of the North China Campaign of 1860)。

1860年底,他獲派為英國駐臺副領事,為英國最早派駐臺灣的外交人員之一,為英國在台外交人員辦公處選址。1861年7月,他於府城附近設立英國領事館;同年12月領事館改設置於滬尾。1864年8月,因為考量滬尾離府城太遠,難以即時接收到重要資訊,因而把英國領事辦公之處搬遷到離府城一天腳程的打狗。

史溫侯在台灣期間,先在南部的府城、北部的淡水考察,留下對於兩地的觀察紀錄及自然史調查與採集記錄。1864年5月,他前往雞籠與噶瑪蘭廳海岸地區(今蘇澳一帶),從事鳥類調查與植物採集工作;同年7月,他前往澎湖廳、鳳山縣等地,進行自然史調查工作,並捕獲臺灣獼猴。

1862年5月因爲身體健康理由返回倫敦休養,直至1864年始返回台灣繼續執行外交工作。

1865年,他被英國外交部擢升為領事。隔年前往雪山附近山區調查水鹿之生態;同年3月,他被任命為英國駐廈門代理領事,因而離開臺灣,輾轉於華南華北任職。

1877年10月28日過世於英國倫敦。

史溫侯一生發表了許多有關台灣動物(含鳥類、魚類、哺乳類、昆蟲)、植物、原住民族群的學術紀錄,並致力於搜集動物活體及標本。他也是最早以科學方法記錄台灣昆蟲的研究者。他被稱為「有史以來最勤奮和最成功的探索博物學家之一」。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