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化民智的政治口水

 

國民黨威權統治末期,面對沛然浩蕩的民主浪潮,常以「人民水準不夠,不能實行民主」為由來反對民主化。現在民主已經不能抵擋,他們則利用民主政治的言論自由,不根據事實而亂扣空帽,極盡「反智」、斵傷民智!本文試舉幾個政治口水加以檢視。

過去被指黑金政權的中國國民黨,現在反而對民進黨政府扣上「貪污腐敗」的帽子。要檢視哪一黨貪污腐敗,很容易,只要把多年來法院判決的貪污案件拿來比對,哪一黨貪污案件多?一目瞭然。

試就廿多年來國民黨籍縣市長、議長、議員、官員、中常委的貪贓枉法名單,信手列舉如下(依筆畫順):王又曾、王水彰、王世雄、王令麟、王玉雲、王志雄、王素筠、王翔鐘、王滔夫、王銘信、白鴻森、白鷹傑、伍澤元、朱英龍、朱婉清、何信軍、何智輝、何聖隆、余慎、吳宗憲、吳俊立、吳春雄、吳振寰、吳健保、吳清吉、李朝卿、林明義、林春德、林昭賢、林炳坤、林益世、林進春、林隆登、林源山、施治明、涂銓重、張文儀、張宗璽、張明雄、張清堂、張萬利、張榮味、張豐奇、梁柏薰、許財利、郭廷才、郭春貴、陳由豪、陳政忠、粘仲仁、傅昆萁、曾正仁、黃枝成、黃哲諒、黃清漢、楊文欣、廖福本、劉松藩、劉冠軍、盧逸峰、賴素如、簡金卿…。哪一個不是中國國民黨員?

至於黑道人物(如鄭太吉、白狼…等人),以及賄選被判刑或當選無效的案例,還未列入。藍政客在罵民進黨貪腐時,列得出這樣洋洋灑灑的名單嗎?

藍營政客罵本土政府挑釁中共,破壞和平。郭台銘還說小英八年執政造成兵凶戰危。怪哉!當年發誓要反攻大陸、消滅共匪的是誰?古寧頭之戰、大二膽之戰、九三砲戰、八二三炮戰、還有一九五○年代初期派飛機轟炸大陸沿海的,是哪一黨?現在本土政府要與北京政權平等相處,就變成兵凶戰危?中共機艦一天到晚擾台,難道是小英派出來的嗎?要發動戰爭的是中共,你們不譴責,反而辱罵受戰爭威脅的本土政府。

郭台銘說人民「怒不敢言」,簡直錯亂!根據Freedom House評比,台灣自由度九十四分(中國九分);《經濟學人》公布二○二二民主指數,台灣全球第十名,為亞洲之冠(中國第一五六名)。紅媒和赤藍政客整天唱衰台灣,暢所欲言,竟說「怒不敢言」。

這些赤藍的政治口水,不憑實據,只貼標籤,是非顛倒,價值錯亂,老鴇罵人色情,流氓罵人太保,真是「蟬翼為重,千鈞為輕」,讓一堆無認知能力的民眾,跟著起鬨,弱化民智!

我想起喬治歐威爾的話:「語言的敗壞,導致道德的墮落」!

(作者是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研究所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