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自毀承諾,政治信用破產

 

一年三個月前,蔣萬安承諾「必須在中共不再擾台、對台灣釋出善意,而且雙方地位要對等的前提下,雙城論壇才有舉辦的意義」,言猶在耳,就任台北市長未滿一年的蔣,依然執意率團前往中國上海參加本年度雙城論壇,難免令人質疑:蔣市長為何寧遭「毀棄競選承諾」的罵名,非要親自率團參加雙城論壇不可?

眾所皆知,今年以來,中國當局除了因杜蘇芮颱風侵襲福建及廣東一帶,以致機艦無法出動之外,其他的軍事侵擾台灣鄰近海空領域,幾乎是全年無休。習近平於二○一九年一月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實質上連一中各表的空間也不存在,中國國民黨只能不斷唾面自乾、自圓其說,在北京對台灣毫無善意或對等可言之下,可說毫無續辦雙城論壇的條件,蔣萬安若信守競選承諾,就應該停辦才對。

面對種種爭議及市議員質疑,蔣萬安卻是一路跳針或迴避,然而他赴中國,下機後,中方派出的對口接待人員只是副市長,論其地位,連當地黨委、市人民政府、人大及政協四大班子頭人都排不上,而蔣萬安竟也甘之如飴,問題是,自一九五○年代中國黨政當局打出「我們一定要解放台灣」的宣傳口號以來,中國黨政當局從未放棄透武力併吞台灣的意圖,一九九○年代迄今,針對台灣的地對地飛彈部署、大大小小軍事演習,近年沒完沒了的機艦襲擾,台海局勢動盪,責任顯然在中國。

此外,自一九七○年代初期起,美國「聯中制蘇」並將中國導入全球化經濟秩序的政策,使西方與中國對話次數極為頻繁,但不僅沒能讓中國走上正途,反而變成掩護中國盜取他國機密,腐蝕各國政學商各界的煙霧彈,中國當局因而意識到西方軟弱可欺,赤色野心更加膨脹。基於「中國顯已不具教化可能」的判斷,類似對話已徒具形式,不具實質意義,而蔣萬安堅持與中方對話,除了表面冠冕堂皇的理由之外,是否存在其他不可告人的暗盤?有持續追究的必要。

這次雙城論壇爭議之後,台灣人對蔣萬安所謂「這個蔣家新生代可能會不一樣」的幻覺,此刻可以醒悟,事實證明蔣萬安跟其他親中政客並無太大差別,先騙票、後毀諾的速度甚至更快,台灣人務必睜大眼睛,切莫再被他欺騙!

(作者從事服務業、兼業作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