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票會摧毀民主台灣嗎?

一次大戰後,德意志帝國的霍亨索倫王朝崩潰,威瑪共和成立,這是德國史上第一個立憲聯邦共和國。但是威瑪共和的憲政政體僅僅存在十五年(一九一八—一九三三),就被政治狂人希特勒給摧毀了!

弔詭的是,希特勒的納粹黨之所以能夠取得政權,是選票賦予的。也就是說,威瑪共和的憲政體制賦予納粹黨權力,最後讓納粹摧毀威瑪共和;站在納粹的立場,希特勒是利用民主憲政來摧毀民主憲政!

過去的普魯士等邦,長期受法國拿破崙帝國的威脅,遂有德意志帝國的團結統一。德意志帝國又在一次大戰中戰敗,雖有威瑪共和的出現,但德國人民期待國家能振興,反而勝過對民主憲政的維護,希特勒就是利用這種國民心裡崛起。這種國民心理,正是心理學家佛洛姆(Erich Fromm)所說的「逃避自由」(Escape from Freedom)。

台灣民主化至今約卅餘年,但民主的根基尚未穩固,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觀念尚未普遍內化於民心。何以見得?從目前兩位總統參選人的言行及其支持者,即可窺見,他們都有著強烈反民主的思想。

一般民主國家的政治人物(甚至一般公民),絕不可能說出「民主不能當飯吃」的話,而郭台銘竟然大言不慚對民主政治如此藐視;而柯文哲對民主的厭惡,更不遑多讓,他曾毫無掩飾地用hate來形容對議會的痛恨。他是毛澤東的信徒,多年前就到延安「革命聖地」去朝拜。

這兩人還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他們對於中共專制政治不曾稍加批評。他倆「晉見」習近平或中國高官時,都表現出彎腰卑躬之態。

這兩人都有著強烈的個人英雄主義、不可一世的自我中心色彩,極缺民主素養。既然藐視民主政治,為何又要來參與選舉?因民主選舉是他們獲取政治權力的工具,而不是人生奮鬥的目的。

八十%以上財富放在中國的郭台銘,和表明「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兩人都與中共當局關係親密。他們目前正在醞釀整合,不論郭柯配,或是柯郭配,諒必為中南海所樂見。

其實中南海的支持尚非關鍵,關鍵在於許多在生活上挫折(如低薪、無力買房)的人,視他們為救世主,把希望寄託在其身上。這種心理,和當年德國人民視希特勒為救星,同樣是「逃避自由」的心理。

利用民主催毀民主的「威瑪共和滅亡史」,會不會在台灣重演?

(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