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裂解者

 

五一七,朱立倫宣佈徵召侯友宜,郭台銘發文稱:我將信守承諾會盡最大努力支持侯市長勝選。七二三,國民黨全代會確認提名侯友宜,郭台銘收回承諾:真實的民意永遠大於黨意。兩個月來,郭台銘儼然扮演國民黨的裂解者。他把商戰帶入國民黨,派系、小雞一一化為籌碼。彰化縣議長謝典林退黨挺郭,國民黨卻表示理解其取捨間的兩難,不知道會不會引發骨牌效應。

五一七之後,侯友宜雖然民調走低,郭台銘四處串聯,民調仍比侯還低。如此這般,所謂的換侯,尤其是以郭換侯,更缺乏說服力。這一點,郭營應該心裡有數。那麼,接下來的問題就是,郭營依舊樂此不疲,項莊舞劍、意在哪位?除了獨立參選,較有可能的,應該是韓國瑜或柯文哲。但二○二四,韓連牛棚都還沒進去,加減乘除就剩下柯了。如果郭柯合流,以郭的民調也低於柯,想要讓大哥先做四年,實屬強人所難。不過,如此一來,侯友宜更難達陣,國民黨的立委席次也將縮水。

郭台銘,雖千萬人吾往矣,戴國旗帽,穿迷彩裝,似乎是衝著侯友宜而來的。郭台銘暗批金溥聰:台灣已經進入到民主社會三十幾年了,怎麼會有人有想要當Kingmaker這麼落伍的思想。平心而論,金氏問法並不落伍,他只是問郭,想要當劉備?還是諸葛亮?要說落伍,郭本人反倒鐵證如山:民主不能當飯吃、不要議會監督,這才是King的威風。四年前後,「年輕氣盛,一時衝動」,郭的脾氣未改。怪就要怪,吳敦義,朱立倫,師心自用,讓郭把國民黨當作自己的客廳,來去自如。

比起柯文哲,郭台銘像是老派政客。前者,早就擺明了要選總統,想要獲得權力來實踐他的主張。後者,關子呼之欲出,卻不說清楚講明白,而天下都猜測他志在大位,只是動機、目的何在,令人納悶。郭所謂的民意大於黨意,從各種民調都顯示侯高郭低,似乎可以初步推論出,郭的民意低於侯的黨意。國民黨也有民意基礎,侯雖然是老三,郭總是老四,黨意民意都不如人。或許,有些派系、小雞,對郭趨之若鶩,固然有侯低迷考量,更大的想望可能是資助吧。

接下來,就是朱立倫的問題了。設計出製造內亂的初選制度,可以說也是國民黨的裂解者。派系、小雞跟郭、柯眉來眼去,乃至琵琶別抱,黨中央卻色厲內荏,黨紀僅供參考。反倒是金溥聰在扮黑臉力挽狂瀾,勸阻同志們各投明主,掏空侯友宜,也掏空國民黨。金氏,似乎較具遠見,國民黨的存亡,攸關至重。因為,國民黨的招牌毀了,貴族藍皮之不存毛將焉附?附和大聯盟者,政治生命本就不靠那塊招牌,沒在怕的。

大選還沒到最後關頭,侯郭柯的合縱連橫或廝殺棄保,仍有變數。可以確認的是,一個郭台銘就把國民黨搞得離心離德、士氣低落,假使輸掉二○二四大選,該黨的裂解將史無前例。依目前趨勢,地方的派系,各人顧性命。國民黨在野長期化,將使那些實力派另覓結盟對象。這次,他們不奉黨中央號令,不避諱支持黨外明星,堪稱國民黨一大警訊。一旦黨中央空洞化,貴族藍原有的獨佔兩岸代理權、意識形態領導權,都會無以為繼,馬英九們的政治行情看跌。

侯友宜,鄙視黑金藍,靠攏貴族藍,結果黑金藍倒向郭、柯,貴族藍幾乎束手無策。但,貴族藍對基本盤仍有號召力,郭、柯有再大的能耐,恐怕也類似當年處於高峰的宋楚瑜,挖不走連戰的近衛師團。跟四年前不同,郭吃了秤砣鐵了心,係因有柯作為槓桿,不理黨中央、侯總部的團結情緒勒索。形勢發展下去,如果郭、柯攬作伙,期待借助棄保效應撐竿跳,那場豪賭郭、柯是否贏家不知道,國民黨、貴族藍、侯友宜之為輸家,機率不小 。

下架民進黨,執政大聯盟,而非唯一支持侯友宜,國民黨理不直氣不壯,徒令派系、小雞個個拿翹,立即獲益的是柯文哲、民眾黨,平白獲得壯大機會。但若這個盤算陰錯陽差,令賴清德得了便宜,選後的國民黨,大災難才要開始。而那種局面,仍是柯文哲與民眾黨的機會。話說回來,人的可變性很大。朱立倫化簡為繁,郭台銘越玩越起勁,五一七,七二三,國民黨、侯友宜的優勢一次次消磨。藍色焦慮之外,賴站穩腳步、敗部復活;柯草船借箭、別開生面。也許二○二四,政黨板塊將有變化。甚而,政黨重組也不無可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