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是國際社會的灰犀牛與黑天鵝?!

 

近期,由於賴清德副總統即將在八月出訪巴拉圭、參加該國新任總統潘尼亞就職典禮,其間並規劃過境美國,出訪時間距離二○二四年總統大選只有不到半年的緣故,一向以盡可能封鎖台灣非親中政權國際空間為目標、並意圖在二○二四年總統大選扶植親中政權的中國當局,自然不會放過這次打壓台灣的機會,以致於中國駐美國大使謝峰講出「當前最重要的是阻止賴清德訪美,以免這頭灰犀牛向他們衝去」之類的誑言。

謝鋒出席亞斯本論壇,表示要堅決阻擋賴清德竄美這頭向我們衝來的灰犀牛。(中國駐美大使館網站)

 

不過,中國當局在誣指他國特定領袖是灰犀牛的同時,可曾反省過自己才是國際社會當前最大的不確定兼動盪因素?

自習近平上台以來,中國當局為了完遂擴張妄念、並試圖推進與美爭奪世界唯一超強地位的進程,徹底廢棄鄧小平改革開放時代以來的「韜光養晦」戰略,不僅逐漸增強機艦擾襲台日韓等週邊國家的頻率及強度、找尋藉口發動軍事演習製造區域局勢不安,同時更在南海持續擴張其人工島礁、增強其上的軍事部署,還不時展現軍機軍艦突破第一島鏈、窺伺關島等處美軍基地的能力;在外交方面,中國除了持續浸潤滲透國際組織、獲取人事及議題設定的主導權以外,更放任外交官言行戰狼化,藉由各種驚世駭俗的言論來展現赤裸的帝國主義意志,請問做出這些舉措的中國,若不是國際社會的灰犀牛,那誰才是國際社會的灰犀牛?

中國不只是國際社會的灰犀牛,近年來經濟成長動能逐漸鈍化,從過度肥大的房地產體系與地方土地財政泡沫逐漸破滅、以及持續外移中的加工出口業與產業鏈為出發點,影響逐漸擴及到就業、薪資及內需市場,乃至於社會治安等各方面的穩定性,甚至可以說中國正在醞釀一次遍及社會各方面的超完美風暴,「中國經濟衰退」這隻黑天鵝什麼時候會正式落地,已經成為未來幾年內國際政經局勢的最大不確定因素之一。

也正是如此千瘡百孔的中國,才要急於二○二四年台灣總統大選,試圖讓親中候選人當選總統,以攫取台灣資源、為赤色黨國體制延壽,他們的各色傳聲筒在非難賴清德訪美的同時,卻也從來沒有貶抑過柯文哲與侯友宜,甚至還對他們多所褒揚,他們所屬意的候選人是誰,難道還不夠清楚嗎?既然中國當局的意圖已經昭然若揭了,難道台灣人還要自甘為中國奴僕,用選票將自己送入中國的漩渦之中嗎?相信有理智的台灣人,絕對會做出正確的判斷。

(作者從事服務業、兼業作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