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畫地圖的方式併吞台灣

中國以畫地圖的方式吃掉台灣,國際間被迫選邊站者不乏其例。四年前,倫敦政經學院(LSE)校內一座地球裝置藝術,把中國與台灣分開呈現,引起風波,該校後來以配合聯合國地圖為由,把台灣強納入中國地圖。(中央社檔案照)

 

 

美國眾議院上週五通過二○二四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總金額八千七百四十多億美元的法案,有涉及台灣的多項條款,包括邀請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演、落實軍售及強化美台軍事合作,也禁止美國國防部使用把台灣畫入中國領土的地圖。

這一又稱「誠實地圖」的條款,是針對中國以畫地圖的方式展現其併吞台灣野心,反映眾議院對「台灣不是中國領土」的基本立場。有如領銜提案的蒂凡尼(Tom Tiffany)議員所強調,這只是反映一個事實,即「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我們都知道,台灣不是也從未成為共產中國的一部分,任何與其不合的主張都是虛假的」。從而,《國防授權法案》授予五角大廈的所有經費,「都不能用於製作、採購或展示把台灣、金門、馬祖、澎湖、烏坵、綠島、蘭嶼納為中國領土的地圖」。

值得強調,兩年前,由拜登總統簽署的二○二二年《聯邦政府撥款法》,也有類似的「誠實地圖」規定,但文字較為間接:聯邦政府不得出資製作、採購或展示「不準確」描述台灣領土、政治經濟體制及由台灣當局管理島嶼的地圖。當時,中國反應氣急敗壞,指美國「粗暴干涉內政,大搞政治操弄」,將有「難以承受的後果」。法案最初由蒂凡尼及查波(Steve Chabot)兩位議員領銜提出;這次眾議院版本規定更明確,由「不準確描述」改為明白禁用把台灣納入中國領土的地圖。

蒂凡尼等議員鍥而不捨,且已然形成國會共識。他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認知北京宣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實屬「虛假主張」,「不誠實政策」應予摒棄。因而,儘管他所提出的條文無法改變這項政策,但至少能要求美方使用「誠實地圖」。

事實上,「虛假主張」不僅見諸「一中政策」的中方片面之言,中國近年以其「一中原則」到處欺壓台灣、脅迫各國,還以諸多花招手法企圖製造假象,讓國際社會誤認台灣已遭併入中國。跨國企業、航空旅遊、服飾精品、國際組織、學術機構…在標示台灣時,常受中國無理干擾脅迫,強加「中國一省」、「中國台灣」、「中國一部分」等字眼,以致有關台灣在世界地圖與中國的區隔,屢成國際議題。對內,專制中國更嚴密控制,地圖是展現領土野心,矮化台灣,從心理上阿Q式征服台灣的慣用工具之一。

其例罄竹難書。二○二○年,中國官方發布「標準地圖」,明顯涵蓋台灣,宣稱「我國領域包括中國大陸、台灣島、釣魚島、東沙群島、南沙群島等」,當局強調「規範使用地圖,一點都不能錯」,「正確表達國家版圖是不可逾越的紅線;維護國家領土和主權完整,是每一個公民的責任和義務」。今年初,官方進一步規定,把台灣在地圖上按「省級行政單位」標示,台北市為「省級行政中心」,五都為「地級行政中心」,以「正確反映台灣島與大陸之間」的關係。

發布規定同時,中國官方還嚴厲取締「問題地圖」。按二○一五年的《地圖管理條例》,地圖出版須經審批,出口、對海外發布或顯示尤其嚴格;只要被認定「危害主權、國家統一、領土完整、國家安全及利益,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即遭沒收。在台灣問題上,地圖標示尤不得「瞞天過海、偷梁換柱」,要「拒絕『問題地圖』,祖國領土一起守好」。

以畫地圖的方式吃掉台灣,國際間被迫選邊站者不乏其例,但只要是正直之士或與中國沒有政商利益瓜葛者,不會屈從於這般「虛假主張」。四年前,倫敦政經學院(LSE)校內一座地球裝置藝術,把中國與台灣分開呈現,引起風波,該校後來以配合聯合國地圖為由,把台灣強納入中國地圖。二○二一年東京奧運,不僅日本放送協會《NHK》主播直接以「台灣」稱呼我國,美國《NBC》電視網在中國隊進場時,畫面上的中國地圖「沒有台灣」,引發中國官方做賊喊捉賊反應,宣稱「奧運不能被政治化」。近年因領海問題與中國紛爭不斷的菲律賓,民間對中國至為反感,有輿論指中國的作為,自毀「不把南海軍事化」的國際承諾,也公然無視南海仲裁的國際法紀;其在南海的地圖編製,與十九世紀英國海軍製作的海洋和海岸線地圖一樣,凸顯了帝國主義的霸道。

相較於中國的阿Q式畫地圖,台灣也曾有前例。早年官方以「大中國」概念編製包括外蒙古的「秋海棠地圖」,近年才終於揚棄。假的真不了,地圖雖有反映主權的政治意義,「誠實」仍為上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