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者」及其「專政黨」

習近平這個「獨裁者」,擁有被西方磨利的經貿武器,且有全球議題當人肉盾牌,故而我行我素更無忌憚。如果民主世界「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那就要有「中國威脅」總爆發的萬全準備。(美聯社)

本月初,青島舉行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王毅語出驚人:我們中日韓的朋友們,我們到美國去,他們分不清中日韓。我們可能到歐洲去也是一樣。不管你把頭髮染得再黃,鼻子修得再尖,也變不了歐美人,變不成西方人,我們要知道自己的根在什麼地方。王毅的種族主義色彩言論,所根據的無非是中國人虛構的歷史神話:日、韓起源於古代中國移民!或許,從骨子裡,他也認為,日本列島、朝鮮半島等,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一部分!王毅所忽略的是,中國內部的維吾爾人、西藏人等,怎麼看都不像是炎黃子孫,嘴巴說普通話,歌頌習近平,也變不了中國人。撩撥種族主義,簡直是自掘墳墓!

另,據人民日報報導,習近平先前考察中國國家版本館,一份明朝遺稿成為焦點,他提到當時「琉球王國」(沖繩)與福建的關係。習近平似乎把沖繩當作一張對付美日的牌,因為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訪中接受「環球時報」訪問便稱:「不能因為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的論調,使沖繩淪為戰場。」與安倍晉三、岸田文雄的國策南轅北轍。顯然,中國想對美軍在第一島鏈的重要基地進行離間計,企圖操作沖繩民意抵消美日安保、協防台灣的工事。其實,拉攏民主國家的地方政府抗拒中央,乃北京行之多年的干預他國內政手法。

更早一些,王毅在北京會見德國外長貝爾伯克時表示:「中國曾支持德國實現統一,希望並相信德國也會支持中國和平統一大業。」真是諷刺,一九九○德國統一,乃是民主西德統一專制東德,難道王毅希望現在的德國支持中國「民主統一」嗎?二戰,基本上是民主英美、專制蘇聯、法西斯中國戰勝納粹德國、法西斯義大利、日本軍國。但終戰後,由於中國內戰、韓戰,共產中國、蘇聯變成與民主集團為敵,反倒是德、日、義轉為民主國家,這種二戰後國際秩序的修正版幾乎延續至今。一如尹錫悅所形容的,日本從過去軍國主義的侵略者轉變為與南韓共用普世價值、在經濟安全及全球問題上攜手合作的夥伴。以及,專制中國對韓國親近美日之外交駁火,刻劃出地緣景觀劇烈變化的國際圖像。

王毅及其前任楊潔篪等,秦剛、盧沙野、賈桂德等,那些外交戰狼不斷向外邦人傳教,中華民族已經偉大復興,海警法、香港國安法、反間諜法等執法範圍超越國界、無遠弗屆。而這個帝國的核心,就是習近平。一份中國暢銷書排行榜顯示,前十名有八本是習近平的相關著作,以「超毛趕鄧」來形容也不為過。中國「北韓化」現象,為國際帶來的不確定性,早已超越了「中國侵台將為全球經濟帶來災難性後果」,而且可能讓人類文明倒退嚕。幸而,越來越多國家、國際組織已經體認到中國是「系統性挑戰」,剩下的在於要採取什麼集體性行動,遏阻希特勒式的自毀毀人悲劇重演。

習近平的常用語錄,不宜當作口頭禪一笑置之:「我國安全形勢不穩定,必須深化作戰籌備,提高戰區備戰打仗的能力」;「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勁。」諸如此類,其所反映的「侵略」意圖,不言而喻。中國的「備戰」措辭,台灣的「備戰」措辭,本質截然不同,就像烏克蘭的「備戰」行動,乃「反侵略」之必要,而俄羅斯的「備戰」行動,是指「侵略」烏克蘭。更需警戒習近平之處在於,他不是單單針對「侵略」台灣而「備戰」,因為台海穩定與安全攸關全球性利益,所以解放軍的「備戰」乃是同時針對美、日等多個假想敵。戰狼外交,備戰打仗,都是這種意圖的準備動作。

上個月,拜登稱呼習近平dictator。剛與習近平見面的布林肯加碼:「他說得很清楚,並代表我們所有人說話。」習近平這個「獨裁者」的挑戰在於:他不只是一個孤家寡人,而是「獨裁者」宰制一個「專政黨」(一黨專政),極其所能粉碎一切的替代性;「獨裁者」及其「專政黨」,它的權力分享與交班,限於遵守君臣關係的同志,無論再怎麼權力、路線鬥爭,都無法改變這條鐵律。所謂的「把敵人限縮到只剩下習近平」,根本是昧於習近平是「體制」代表的無稽之談。特別是,現在的「獨裁者」,擁有被西方磨利的經貿武器,且有全球議題當人肉盾牌,故而我行我素更無忌憚。如果民主世界「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那就要有「中國威脅」總爆發的萬全準備。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