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反感的,以及不反感的

【會反感的,以及不反感的】

  對於透過繼承或贈與而取得大量不動產的有錢人,我個人其實沒有反感。

  繼承跟贈與,是私人產權理所當然的功能,而私人財產又是自由社會的基石。如果肯定私人財產、保障自由社會,那就應該尊重繼承跟贈與。

  這是很簡單的道理:原所有權人不可能長生不死,留下來的財產若非透過繼承跟贈與傳給私人,就是落入政府掌控。如果否定繼承跟贈與,又或者透過高額稅制收取大比例的遺產稅或贈與稅,那麼很快的,在幾個世代之內,就會有大量資本集中到政府手裡,形成變相的資本寡占。

  大量原屬私人的資金、不動產與企業股份,將隨之落入官僚掌控。這不太會導致什麼「公平正義」,毋寧更有可能造成效率低落、以權謀私的官僚之治。繼承或贈與表面上看似不公平,但同時,卻也具有避免社會資本被政府全面控制的功能。

  政府應該作的,並不是用均貧卡分配財富,而是鼓勵富人的資本流動、抑制不動產過度集中(尤其是集中又不利用),並以租金補助、社會住宅等社會政策,緩和中下階層的生活壓力。至於有錢人該怎麼作?Well,如果你剛好生來就是一個富家子,這就是你的命,也很好,就優雅體面地過著富裕的生活吧,我不會有反感。要是願意多花錢,照顧照顧大家的生意,那就更好了。

  那會讓我反感的是什麼?

  會讓我反感的有錢人有兩種。第一種是明明屬於社會結構下的獲益者,卻對於自己的有利地位缺乏認知,反而出來賣弄自己的委屈,說一些「我的人生充滿挫折」、「我的人生過得很辛苦」之類的五四三。

  你委屈?你辛苦?那其他社會大眾怎麼辦?明明沒有那麼可憐,就不要出來展露委屈了。

  至於第二種,則是利用別人的委屈。在這個社會結構下,有些人其實獲得了很大的好處,聚集了鉅額的財富,但卻猶未饜足,反而想要利用中下階層的相對被剝奪感,打著「公平正義」之類的口號咆哮鼓譟,引誘他們去恨這個社會、恨這個世界,藉此謀取各種利益,包括但不限於募資收款。

  這簡直就跟公開販賣精神毒品沒兩樣。

  說穿了,這些江湖郎中是在兜售虛假的希望,給那些有相對剝奪感的人。他們讓「買方」覺得這個社會對不起他們,覺得打爛社會他們可以過得更好,覺得有人為他們咆哮吶喊,好興奮、好開心。

  這是一種有毒的情緒。

  不論這個社會是否不公不義,要是一個人長期陷溺在這種情緒裡,到後來整個人就會廢掉。何況,如果這個社會真有那麼不公不義的話,首先不公不義的就是這些人坐擁的大量財富。但這些人一方面打著「公平正義」的旗號,另一方面卻絕對不肯交出自己名下的「不義之財」,反而還要想方設法向他們的受眾募資收錢,賺得盆滿缽滿。

  實際上,這些人根本就沒有改善中下階層境況的靈丹妙藥。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