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請多看看我!

「醫生不要老是盯著電腦銀幕,看診時多看病人的臉上表情吧!」

這是一位從美國回來,到台灣南端一間區域醫院服務的張姓小兒科醫師很感慨的呼籲。他說了這則親身經歷到的故事:有一天,一位阿公帶了一個四歲的孫女來看診;因為小女孩無法述說身體的不適,因此問診時,都是跟這位阿公對話。經過張醫師仔細檢查後,確定只是感冒引起的發燒,應無大礙,於是對這位阿公說:「不用擔心,我開藥給你,回去時先服用一包。這樣就可以了。」

他說通常當父母的聽到醫生這樣說了之後,就會帶著微笑對醫生說「謝謝」後離開診間。但他發現這位阿公臉卻是帶愁容、焦慮的樣子,他說用自己在美國行醫三十多年的經驗,感覺不太對勁,心想莫非是這位阿公身體有病?不舒服?於是他請這位阿公坐下來,開始關心地詢問。阿公終於道出他內心所憂慮的,不是小孫女的發燒,而是媳婦準備要將這孫女用四十萬元賣掉!因為吸毒欠錢。張醫師聽了之後,知道事態嚴重,隨即跟醫院的社工師很快聯絡縣政府社會局處理。

北部有間教學醫院有位名醫,每天掛號都超爆。有位年老的阿公去看這位姪兒名醫的診,他沒有讓姪兒知道,也不要家人通知姪兒醫生。就這樣在候診室足足等了兩個半小時,護士才叫他進入診間,坐下。這位名醫都是盯著電腦螢幕問診,而他是一直盯著姪兒看。這名醫問,他就答,只見名醫不停地在鍵盤上敲敲打打。很快,三分鐘就結束了,然後說:「好了,藥按過去的方式吃就可以。」護士拿列印出來的慢性處方籤給他去批價、領藥。

這位老人家回家,女兒問父親說:「表兄知不知道你去看他的診?」老人家說:「他連看我一眼也沒有,都一直看電腦、打電腦。」他的女兒馬上打電話給這位表哥,問他說知不知道阿叔今天去看他的診?這位名醫說:「有嗎?」

現代科技對醫療確實幫助非常大,有AI電腦,可以存檔病人所有的資料,醫生也可以上雲端去查看病人所有病例,但請不要忘記,人跟機器不一樣,無論科技多麼地新,就是看不出人的心思意念。我想起這位張醫師說的:「醫生要多看病人的表情。因為身體的不舒服,會反映在人臉部的表情上。」因此,多些時間和病人面對面說話,比下藥治療更有效!

(作者為長老教會退休牧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盧俊義

盧俊義
長老教會牧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