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郭董:你的小型反應爐多大?

核能發電始於一九五○年代,反應爐的容量(Capacity)從60MW擴增到1600MW。台灣核四廠規劃的兩機組,設計容量是各1350MW,最早的核一廠,是各636MW。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將「小型(small)」定義為300MW以下,至700MW以下為「中型(medium)」。現在被媒體炒得火熱的「小型模組化反應爐(SMR)」,通常被定義為300MW當量或更小的核反應爐。

郭董提及在高雄半屏山「設置小型核電廠」,直接讓人聯想到(郭董之前曾赴日取經)這可能是奇異日立核能公司正在研發的「革新型清水式反應爐」,該公司官網上的產品名稱是THE BWRX-300 SMALL MODULAR REACTOR,顧名思義,說明這是容量300MW的SMR;而BWR是指「沸水式反應爐(Boiling Water Reactor)」,福島核電廠就是這類型式,當時因海嘯造成電廠失去外部電源,導致冷卻水無法注入,加上反應爐的壓力持續上升,無法順利釋壓而導致爆炸。奇異日立核能公司是此類反應爐的主要廠商,新產品(BWRX)是以現有的BWR為基礎改良設計的。至於進度,據世界核能協會(WNA)的資料,它是「近期部署的小型反應爐——開發進展順利」,《日本經濟新聞》曾報導,預估二○三五年前後才會邁入實用化階段。

如果「一縣市一小型核電廠」,不含金門、連江,台灣有廿個縣市,廿個上述小型電廠,合計容量將高達6000MW,這將是2.2個核四廠的規模。請問郭董,這是你要的小型核電廠?大到可以翻轉台灣的能源政策?八年內可以達成嗎?

如果郭董是指已在運轉的俄羅斯小型反應爐(KLT-40S),容量是35MW,那問題來了,它將面臨太陽光電的挑戰。廿一坪屋頂約可設計7KW的太陽光電系統,容量因素以12.5%計算(因為不是廿四小時發電),小型核能以90%計,則35MW的SMR反應爐,約3.6萬戶的廿一坪頂樓就可以提供這樣的電力。這時,還需要「一縣市一小型核電廠」嗎?

所以郭董,請告訴我們,這是你要的小型核電廠嗎?有成本競爭力嗎?

(作者為上市公司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