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還是硬拗到底

全球肆虐的武漢肺炎,疫情已趨於和緩。國際交通旅遊日漸回溫,餐飲業轉趨正常,經濟活動逐步恢復;我國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十七日起進一步鬆綁口罩規定,醫療機構及救護車強制之外,搭乘大眾運輸改為建議佩戴。三年多來,全球累計武漢肺炎至少有七.六億人染疫,近七百萬人死亡,經濟損失不計其數,人際及社會活動大受衝擊,這場二戰以來世界最嚴重的危機,各國無一倖免。瘟疫究竟因何而起,病毒來自何方,在疫情和緩之際,國際公共衛生界正挹注心力追究病毒來源,以記取教訓,避免未來再發生類此瘟疫。

致命瘟疫起於中國武漢,也造成中國莫大災難,但該國至今拒絕配合外界疫情溯源調查。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及技術部門負責人范科霍芙六日相繼表示,找出真相是世衛的「道義責任」,世衛知道中國仍握有尚未公開的訊息,須與世界分享,「如果中國願意公開訊息,我們就會知道發生了什麼,或它是如何開始的」;其若不然,就不能對疫情根源下定論,所有假設都擺在檯面上。譚、范兩人的說法,形同世衛點名中國隱瞞病毒起源資訊。

中國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升溫,圖為中國醫院。(路透檔案照)

 

中國官方對此仍採制式反應,以記者會回應,宣稱「疫情的發現地並不等於疫情的起源地」,要外界「不要一直炒作和關注武漢」。然而,各界聚焦武漢,是因二○一九年十二月初,醫生李文亮發出當地華南海鮮市場疫情訊息,旋被指「造謠」而遭警方訓斥。但專制的紙蓋不住病毒的火,疫情十天後爆發,已錯過最佳防疫時機,武漢被迫展開七十六天封城,當地一千四百萬人口有五百萬在封鎖前逃離。瘟疫自此從武漢燎原,禍及全人類。

三年多來,多少中國人民命喪武漢肺炎,一直是極大迷團。官方通報死亡只八.三萬人,但《紐約時報》引述專家嚴謹估算,僅從「動態清零」直接跨越而與病毒共存,去年十二月解封後兩個月內,死亡人數即多達一百萬到一百五十萬。

可悲的是,儘管中國政府從疫情伊始的隱匿掩飾,經三年「全面清零」嚴厲封控,到民怨沸騰在未有充足應變之下倉促解封,導致人民生命財產極大損失,經濟社會嚴重受創,且殃及全球,中國官方不但粉飾太平,至今猶大言不慚。黨國當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如此定調:「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蹟。」而且,「群眾是認可的,成效是巨大的」。一位中國網民因而驚嘆:奇蹟啊奇蹟,還有這樣的奇蹟!

可悲之外,還應加上可恥的,是一心一意追求台灣被中國統一的前總統馬英九。在最近中國行參訪武漢時,他不但呼應令世人瞠目結舌的官方怪誕說法,盛讚中國防疫成果「是對人類的貢獻」,甚至反批我國政府給中國帶來困擾。十年前,《經濟學人》雜誌以〈笨蛋(bumbler)馬英九〉大作文章,這次在四月一日愚人節當天去湖南湘潭祭祖的這個人,顯然除了「笨蛋」之外,還應加上「邪惡」的特質。

在中國諸多失當防疫政策措施中,令世人震驚的還有最終何以在毫無適當應變的情況,突然揚棄嚴格「全面清零」,以致醫療幾近崩潰,民眾死傷無數,火葬場供不應求,可憐的中國人民只能把逝去親人暫存倉庫間。官方的說詞宣稱,政策改弦更張是「科學決策」及「精準防控」,絕非一時衝動。然而,據《美聯社》調查報導,以習近平馬首是瞻的黨國當局,始終無視公共衛生專家為揚棄清零政策做好準備的一切努力,直到為時已晚。

《美聯社》的報導指出,儘管公衛專家鍾南山曾兩度寫信給習近平,告訴他清零政策無以為繼,敦促重新開放,最終促使清零政策告終的,是去年十一月風起雲湧的群眾運動;這一「白紙革命」,各地人民舉著A4白紙表達抗議。不過,中國人民付出慘痛代價,短短六週內,約十億人或八成人口被感染。儘管如此,當局仍「死鴨仔硬喙桮」,強要外宣部門反駁各方關於中國「被迫開放」及「沒有準備」的「錯誤說法」。

二十年前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也在中國發病,專家不久就溯源發現果子狸和蝙蝠是早期宿主。如今中國掩飾與蠻橫兼而有之,以致武漢「實驗室洩漏說」和各種陰謀論甚囂塵上。世人所要的,不過疫情起源真相,但專制國家最禁不起公開透明;譚德塞說,「毋庸置疑,我們需要知道答案」,看來只是緣木求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