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上空的烏雲與金邊

民主峰會,適值蔡總統出訪中美洲,回程在加州洛杉磯雷根總統圖書館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圖為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美聯社)

 

 

一片烏雲鑲著金邊,金邊內有一片烏雲,台灣上空便有這種並存現象。它預兆著什麼天氣,不能看今天的氣象預報,而要看明天的陰晴實況。上月底,美國號召的第二屆線上「民主峰會」登場,拜登敦促民主國家在面對中俄時團結一致。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則警告,世界正在經歷一場劇變,民主價值觀正受到攻擊。巧的是,俄羅斯本月正好輪值安理會主席,莫斯科也宣稱會行使主席國的一切權利。澤倫斯基痛斥:很難想像還有什麼事比這更能證明此類機構已經徹底破產!

民主峰會,台灣也受邀與會。不過,台灣似乎代表了民主的被霸凌者。民主峰會,適值蔡總統出訪中美洲,回程在加州洛杉磯雷根總統圖書館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去程則在紐約與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傑福瑞斯會晤,呈現出台美關係的表面張力。至於沒有公開的私下接觸,恐怕要等來日揭密。表面上看,這位民選總統,在美國這個民主國家,活動仍受諸般限制。反倒是,專制中國駐美外交官,得以「走路工」動員中僑抗議,對蔡麥會「做出聲勢、有效干擾」。一手鎮壓民主,一手利用民主,民主世界宛如專制中國的樂園。

更為諷刺的是,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在民主峰會提出上述警告之前,他的發言人杜加里克在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問到:為什麼台灣人不被允許進入聯合國大樓參訪或參加會議?也有記者問到:台灣人排除在聯合國大樓之外的決定,是否基於聯合國大會的決定或者是秘書長的決定?更有記者問到:我希望知道,是不是中國在管理聯合國?另有記者問到:他查閱了聯大二七五八號決議,該決議只是將蔣介石政府和他的代表驅逐出聯合國,並沒有談及排除台灣人參與聯合國活動的問題。凡此提問,這位發言人都沒有令人滿意的答案,只能以聯合國大會一個中國決議來敷衍。而事實上,聯合國大會並沒有一個中國決議。「是不是中國在管理聯合國」?顯然是一個值得追問的問題。

民主世界面對中俄軸心,經常標擧普世價值。可惜,落實到行動層次,普世價值又彷彿七折八扣。也許,這是大國政治的通權達變。但其中的陷阱,值得民主世界注意。例如台灣,在許多民主領袖口中,台灣是民主、人權、創新及科技的典範,堪稱許多聯合國會員國的典範。可是,話鋒一轉,又強調:對台政策沒有改變,一中政策沒有改變,不支持台灣獨立,關切台灣及印太的和平、繁榮及穩定,台海衝突將嚴重危及全球經濟。言下之意,台灣可以實踐民主,扮演可信賴的供應鏈,但國家欲求只宜量變等待質變。這就導致,具有正能量的民主台灣,不得不在戰略模糊下,受到來自專制中國越演越烈的脅迫。中國一旦鋌而走險,就可能使民主世界付出慘痛代價。

民主峰會期間,蔡總統過境美國,中國撂話報復如常。也一如既往,華府小心翼翼應對,遂令北京自認,站在道德高度,抗議有理。國務院的說辭:這是一次例行過境,過境不屬於訪問,是私人和非官方的,北京沒有理由對過境過度反應。白宮強調:這次不會安排行政部門官員與蔡總統碰面。即便如此,北京仍一副得理不饒人:「不得允許蔡英文過境竄美,不安排美政要和官員同她會面或接觸。」還嚷嚷「將密切跟蹤事態發展」,好像黑道把白道留校察看。北京上國姿態,華府若照單全收,豈非自證「民主衰落」、「東升西降」?長此以往,有助於增強全球的民主信心嗎?

蔡總統出訪前,北京撒幣利誘宏都拉斯捨台就中。一年多來,就如賀錦麗親自向卡蕬楚關切台宏邦交那般,拜登政府在兩岸外交戰助台灣一臂之力。國會通過的友台法案,也傳達了無庸置疑的訊息。只不過,有個盲點真的令人費解:華府協助台灣穩住邦交國,自己卻不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口口聲聲台美往來「非官方」。龐皮歐任內,取消所有美國政府對台政策自我施加的限制。布林肯的交往準則,美台官員亦能前往對方官署拜會與洽公,美方官員也得以參加雙橡園的活動。凡此,都是台美關係的里程碑。唯,台灣民選總統,迄今未能正式訪問美國,只能低調過境。台灣的國際地位有個玻璃天花板,不啻是所謂疑美論的溫床。孫曉雅說:美國朝野挺台力道日益增加是前所未見,我的工作就是消除「我不相信你」的質疑,或是向他證明我不應該受到質疑。質疑如何拔本塞源?解鈴可能需要華府的繫鈴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