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人的觀點請教馬先生

馬先生返鄉祭祖交流,夾帶政治的認祖歸宗,露骨言論完全不打馬賽克。此時此刻,此情此景,跟他辯論法理已屬沒有意義的浪費唇舌。一如王必勝所形容:「既然是中國人的觀點,我們就尊重他。」既然馬先生自認是中國人,他的所到之處都是黨的樣板戲,大家也不用期待他為台灣發言了。其實,從中國人的觀點來看,馬先生的高論,也未必符合中國的長期利益。

馬先生說,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同一個中國。依聯大二七五八號決議,中華民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繼承。馬先生是不是有意無意,把「前後一個」誤解為「同一個」?自以為解決了問題,實際上製造了別的問題。

未來,馬先生是要反攻大陸、「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還是要「統一於中共一黨專政」?馬先生希望促成民主、自由、均富的中國,還是像現狀的一黨專政?中國應該朝歐美方向?還是朝俄羅斯、北韓、伊朗方向?

中國對台脅迫,國際有目共睹,對台動武時間表,二○二五、二○二七傳言紛紛。台海戰爭,對中國利弊禍福難測,至少對經濟前景不利。自認和平使者的馬先生,一旦台海風雲變色,會上戰場並鼓勵大家捍衛中華民國?還是不抵抗順勢完成統一?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在馬先生口中屬於中華民國的大陸地區。但此一主張,世界上有哪個國家承認?多數國家不是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序言)嗎?

在終極統一前,馬先生同不同意,推動中華民國加入聯合國,一如當年東西德的模式?馬先生有向北京表達,應讓中華民國參加國際組織與活動,以博取台灣人民的好感嗎?

二戰結束之後,日本成為民主國家,中國則為一黨專政。如今,日本與西方關係緊密,中國卻引起西方圍堵。中日會不會重蹈歷史覆轍?以過去的宿怨看待當今的民主日本,符合中國的長期發展戰略嗎?

追求中國的終極統一,馬先生同不同意,其時機與方式,首應尊重台灣人民的權益並維護其安全與福祉,讓台灣人民有統一不致發生二二八的安全感?

所謂的兩岸交流,中共利用交流進行統戰、顛覆、發展共諜網,引起台灣人民對統一的戒心。馬先生是否認為,北京不應危及台灣的安全與安定,以利台灣心悅誠服融入中國?

北京不承認有所謂的海峽中線,機艦圍台常態化,造成統戰工作白費力氣。馬先生有沒有建議北京,立即停止這種妨礙籠絡人心的軍事冒進行動?

去年裴洛西訪問台灣,最近蔡總統過境美國會晤麥卡錫。也曾經擔任過「這個」,馬先生認為美國眾議院長訪問台灣、蔡總統赴美會晤眾議院長,是踩到北京紅線的不當行為嗎?

中國是十四億人的中國,馬先生同不同意,中國應持續改革開放,實行民主法治、新聞自由、領導任期制,讓十四億人成為中國的主人?

六四遲未平反,公民記者、維權人士、上訪民眾被捕,拒絕新冠疫情溯源調查,以及香港、新疆、西藏的人權狀況,已使中國的國際形象江河日下,馬先生有向北京反映,設法改善中國在全球的惡感嗎?

中國戰狼外交官說:台灣民眾被台獨思想灌輸、毒害了,應該進行再教育,來清除這種分裂主義、分離主義的思想,讓台灣人民再度變成愛國者,再支持統一。香港,現在則是「愛國者治港」,民主派沒有參選資格。馬先生認為,這樣的完全統一,真是中國之福嗎?

現代的軍隊,是為了保護人民、國家,而不是鎮壓人民、控制國家。中國共產黨卻堅持對武裝力量的絕對領導,類似軍閥割據的武力。馬先生願向北京建議,讓解放軍國家化,成為人民的軍隊嗎?

在一黨專政下,仍不乏公共知識份子、異議人士,劉曉波為首的「零八憲章」簽署者大有人在。馬先生故鄉行,有跟這些中國的良心交流嗎?流亡海外者,馬先生願與之交流嗎?

馬先生中國行的聽眾,本來就是中華兒女。他呼應的,也是習語錄:「實現祖國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儘管如此,他的所思所為,至少要真正有利於中國吧!如果只講中共想聽的話,腦中沒有十四億人之所欲,充其量也就一個「醜陋的中國人」。看待馬先生認祖歸宗,與其批評他說了些什麼,不如想想他沒有說些什麼。他所沒有說的,比他有說的,或許更發人省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