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鷹遠颺—送別辜寬敏先生

 

十幾年前,張炎憲教授生前完成訪問辜寬敏先生的口述史初稿,後經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的潤飾編輯,以及辜夫人美琇的秘書邦妮的參與協助,二○一五年終於補充完成《逆風蒼鷹:辜寬敏的台獨人生》一書,傳神的書名,據說是夫人美琇的主意。

辜先生在書中留下很多重要史料,例如介紹他的父親辜顯榮的生活與性格點滴,以及對於日本戰敗之後,台灣發生的八一五台獨事件,他的五兄辜振甫被軟禁在寺廟中一年七個月,辜寬敏如何從家裡拿錢去營救,並認為主犯是那幾位日本少壯軍人,而辜振甫、許丙和林熊祥只是被動參加而已。

筆者研究彭明敏師生案,曾在閱讀外交部檔案時看過:辜寬敏以「在日台灣大學校友會主席」身分,寫給駐日大使館轉給國內各機關的救援信。一九六五年辜先生出任日本台灣青年會委員長,不久該會改名為「台灣青年獨立聯盟」,辜先生自述「這是我的主張」、經大家討論後通過的。辜先生在一九七二年秘密回台與蔣經國見面,談話主題是反對「漢賊不兩立」,當中華民國失去聯合國中國代表權之後,應爭取為普通會員國,內政方面應取消身分證上的籍貫欄等等。儘管他返台動機單純且有行政院秘書長蔣彥士署名的公文邀請,返日以後仍遭聯盟開除。

聯盟本來只是要他自行離開,但因彭明敏的堅持才把他開除,此後被視為叛徒的辜先生被批鬥整整兩年,難免失志委屈。不過當一九九五年彭明敏面臨是否參選總統的關頭,辜寬敏是勸他加入民進黨的關鍵人物之一,而且陪他一起入黨。那一年七月開始民進黨舉辦空前也可能是絕後的美式初選,歷經廿多個縣市的公開演講和投票,彭明敏才打敗許信良而代表民進黨參選;初選階段我是彭總部三個總幹事之一,經常看到辜先生僕僕風塵奉陪。猶記得第一場是從台東開始,那天晚上在台東某旅館簡餐後,是我平生第一次和辜先生聊天,他對於我剛剛在自立晚報發表的短論,稱讚說「增一字太多、減一字太少」,使我受寵若驚、記憶猶新。

辜先生晚年仍積極參加台派社團活動,並大膽提出主張,例如二○○六年被阿扁總統稱讚的「中華民國第二(共和)憲法」,二○一二年在報紙刊登的〈兄弟之邦:中國政策與兩岸問題芻議〉,我亦在當時的媒體做了批評回應。辜先生對後輩的批評不以為忤,二○一七年二月還接受我的錄音訪談。如今蒼鷹已經遠颺,筆者宛若看到辜先生穿著白色西裝經過眼前,瀟灑而去。

(作者是國史館館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