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就是最好的紀念方式

今年的228紀念儀式在台南舉行,而在228事件中,台南的代表人物就是湯德章先生。說名字也許有些陌生,但其實大家應該都見過他的銅像,只是平時沒注意到而已。

大部分來台南的遊客都會到台灣文學館、孔廟一帶走走,但你是否有注意過,文學館門口的那個圓環,在靠近中山路的角落有一座銅像?那正是湯德章先生,而民生綠園就是他當年被槍決的地方。

在228期間,其實全台各地有許多地方人士都希望盡快平息事端,讓人民跟政府兩方坐下來和平解決問題,於是在各縣市成立了228事件處理委員會,湯德章就是當年台南分會的治安組長,後來更被推舉為過渡期的市長候選人。只不過國民黨政府壓根沒想要談判,先拖延時間等待武力增援抵台後,處理委員會的成員就成了頭號搜捕對象,湯德章也在名單之中。

當武力鎮壓的消息傳開後,湯德章知道自己一定也在名單上,於是事先把參與委員會的名冊全部燒毀,被捕後遭到殘酷刑求也未透露出名單,堅決不屈,以自己的生命拯救了無數人,在場目睹槍決的民眾悲憤不已,他的事蹟經歷白色恐怖幾十年噤聲也都未被忘記。

我們無法要求每個人都紀念228的傷痛,畢竟台灣這塊土地的歷史複雜而哀愁,不同人有不同的歷史記憶。我們該記住的不是這3個數字,也不是歷史課本上一段段的文字描述,而是這場事件中每一個渺小又偉大的名字和臉孔,他們代表這塊土地上的人最勇敢的一面,他們是我們的前輩。

所以,下次到台南經過民生圓環,看到那個熟悉又陌生的銅像時,希望大家也想起我今天寫的這段文字,只要知道他是湯德章先生那就夠了。記憶,就是最好的紀念方式。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