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陳文成博士的冥誕

今天是陳文成博士的冥誕。

陳文成是誰?

今天絕大部分年輕人已經不知道誰是陳文成了,更遑論發生在42年前的陳文成命案!

1950年的今天,陳文成出生於林口。自幼成績優秀,大同初中、建國中學畢業後,大學聯考以總分500分第2名成績考上台大數學系。服役期間擔任教官時,以數學函數將物質與重量導出,獨自研究發明了「自動計價器」。赴美留學期間,即擁有九級精算師的證照。

1978年,28歲的陳文成,從密西根大學以第一名獲博士學位。他的專業論文發表於應用機率雜誌上,對統計學理論的貢獻,引起國際學界重視,獲聘任教於卡內基美隆大學。

陳文成在美期間非常關心台灣的民主與獨立運動,經常捐獻這些活動,為國民黨海外特務所獲悉。

他於1981年返臺,被警備總部約談,7月2日一早從家中被帶走,第二天被發現陳屍於臺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旁草地上。「陳文成命案」驚動海內外。

熱愛民主自由的專業學者,不見容於專制政權,又增添一史例。

陳文成命案的兇手是誰?我在我的回憶錄《小瘋人生》有清楚的論述。

今天台灣的民主自由,是犧牲多少人的自由、家庭幸福與生命換來的。過去那個關人、殺人的政治集團,至今仍拒絕轉型正義,還受到一群對歷史無知的台灣人的支持。陳文成在天有知,當何等痛心疾首!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