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這個起手式

台北市議員25日宣誓就職,新任台北市長蔣萬安前往觀禮道賀。(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棄北保竹,棄竹保北,國民黨、民眾黨的選舉操作,是不是蔣萬安當選的關鍵,現在已經不重要了。國、眾兩黨這種模式,會不會運用在二○二四,民進黨倒是有所戒備了。正式宣誓就職,蔣市長的最大話題,可能是副手林奕華。林立委已確定出任副市長,但上任日期延至明年二月。這種比較罕見的安排,遭外界質疑拖延、沒收立委補選。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秦慧珠批評,這種作法不少國民黨議員有意見,呼籲林立委馬上辭職、馬上就職,讓大安區立委補選。蔣市長則緩頰說,相信她未來會以政績回應外界檢驗。朱立倫說的更妙:不要再造成台北市又一場補選,不僅民眾辛苦也浪費公帑。剛卸任的柯文哲亦稱:此為兩難題目,若立刻辭職則須補選、勞民傷財。

浪費公帑,勞民傷財,機關算盡太聰明,根本是看不起選民的藉口。民主,如果搞到選舉都嫌麻煩,那跟專制有什麼兩樣?中國一黨專政,在他們眼中是省錢愛民嗎?剛剛結束的選舉,王鴻薇連任市議員,還沒就任便轉戰第三選區立委補選,這不僅是浪費公帑、勞民傷財,而且簡直是玩弄選民的感情。朱立倫,柯文哲,怎麼沒有批評王鴻薇,吃碗內看碗外!這次選舉之初,林智堅不是被藍白猛轟落跑嗎?蔣市長賞識林立委,多數人應該沒什麼意見,但是利用技術性巧門,令大安區少一個立委、副市長延遲上任,這是市民優先還是官本位?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十分風光,不到一個月就露出驕兵心態,這是把支持者用完即棄嗎?

稍懂政治動力學的人都不難想像,一個政治人物的言行會產生延燒效果,通常不會只有對手陣營的使力,而是那種言行也在所屬陣營激起反彈,內外兩個巴掌才能打得響亮。二○二○與林奕華角逐立委初選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欣儀說,將近一年時間沒有在地立委,恐會變成對手及地方攻擊的點,國民黨二○二四年這席可能會很難打。初步看來,國民黨為林立委護航,動機好像出於二○二四的立委提名,而這個國民黨的安全選區,目前人選還擺不平,於是,這個選區、選民就成了犧牲品。話說回來,如果該選區多數選民逆來順受,兩年後還是聽黨的話,那也就足以解釋,為什麼國民黨做的心安理得了。

這個插曲,國民黨會不會受到傷害,很難說。不過,蔣市長可能要多注意一點,千萬不要重蹈馬英九的覆轍。二○○九,馬英九上任第二年,八月發生莫拉克颱風,中、南、東南部嚴重水災,馬英九到災區視察時,有災民哭訴全家票都投給他,但想見他一面好難,這位總統先生竟然回答:我這不是來了嗎?安慰從活埋救出的小女生,竟說:你可以憋氣兩分鐘真是不簡單!這種跟災民感受截然不同的心態,讓風光當選的馬英九民意好感度立刻跌落人間。當時,遠見雜誌的民調顯示,民眾對馬英九的整體表現,高達六十四.八%不滿意,這是他就任以來的最低點。事後回顧,他的蜜月期就在這個節骨眼結束了。

如今,九合一選舉慶功宴後,國民黨似乎都忘記馬英九這個小故事了。不論遲鈍或傲慢,國民黨、蔣市長的社會觀感,料想不會是大快人心。二○一八,韓國瑜過關斬將、轟動武林,市政尚未進入軌道,就騰雲駕霧選總統去了。北京也覺得時機成熟,習近平拋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鐵腕打壓香港反送中運動。人算不如天算,二○二○,國民黨的勝果通通吐出來了。當然,歷史未必會重演,但驕兵必敗卻是不變的常理,民進黨這次也吃了這個虧。朱立倫、蔣萬安心目中的小事一樁,可能是許多人腦海裡的大事。四年前後,民進黨灰頭土臉,不也是同樣的執迷所造成的嗎?蔣市長自認比馬英九、韓國瑜更有本錢揮霍嗎?令人想起兩蔣的威權作風,對蔣市長會加分嗎?

新官上任起手式,很忌諱的一件事,便是豐功偉績還沒有一撇,就先引發令人物議的違常行為。任命蔡詩萍為文化局長,深藍怒斥藍皮綠骨,這是深藍的不識大體。蔣萬安自己曾坦言,「其實支持韓國瑜的都是比較沒理性的」,許多人反而覺得他很清醒。林奕華這件事,不涉及國家認同、意識形態。且容我們善意提醒,完成防疫成功故事的小英,都無法免於民意流水的沖激了,尚未有立功表現的蔣巿長,最好儘早忘掉勝選之夜,從零開始爭取市民肯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