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民進黨的價值,重新感動人民

 

對於從小就是一個深綠家庭長大的我,有些話想對民進黨說。

捫心自問,你們有多久,沒有照顧傳統支持者的感受了?選後,我跟很多的不同階級與年紀的支持者們聊天,包含老中青都有,其中,讓我最惆悵的是,那些原本最支持民進黨的台灣人。

我記得,他們跟我說:「我為什麼要投票?民進黨遮馬已經走味啊,毋是以前拼台獨有理想的民進黨啊。」「民進黨很像關心香港人、關心烏克蘭人比關心台灣人還多。」「民進黨感覺眼睛都長在頭頂上,不會看我們這些人了,心寒。」

一時之間,我不知道怎麼回答他,也不知道該用什麼立場回答,這幾年民進黨的質變,從草根的街頭政黨,變成都市化、進步化的菁英政黨,其實台灣人們都看在眼裡。

因為要變的都市,變得讓那些中上階層的人喜歡,民進黨用了很多包裝,來讓自己變成進步又菁英的象徵,確實獲得了一些支持,這樣的方式雖然成就了小英的選票,但民進黨的鐵桿票卻是一點一點的在流失。

而那些社經地位或許沒那麼高,但靠著一股傻勁跟信仰來支持你們的人呢?這幾年,是否冷落了?很久沒有好好跟他們對話了?

這些支持者是你們的起家厝,現在你們擁有總統職權與立委過半的權利時,是否要好好看待這些支持者的聲音呢?

抗中保台,我確實認為在選擇策略上,有過度使用的情形,但我深信絕對不是什麼毒藥,不過仔細想想,民進黨為了讓中間選民跟淺藍人喜愛,我們有多久沒聽到民進黨說「台灣獨立」四個字了?

這些原本在以前還有聲音的東西,取而代之的變成一個個的進步議題,你認為這些傳統的支持者,還會願意相信這個民進黨嗎?

而抗中保台,至今變成對方揶揄的工具,一方面是刻意操作,但一方面民進黨真的沒有讓人看到真正「抗中保台」的決心,這才是真正台灣人這幾年看不起民進黨的地方,因為人家覺得你打假球,只是嘴巴抗中搞宣傳騙票而已。

我們有總統,有過半的立委,但卻連一個舔共仔都抓不起來,立了反滲透法,我們抓了誰?弄了國安五法,又獲得什麼成效?讓人看來正事不做,做的只有在選舉前簽了不投降承諾書,這樣子的抗中保台,要怎麼說服台灣多數的民眾呢?

問問同溫層外,你們會知道飛彈飛過台灣國土卻要日本來跟我們說,這件事對於傳統支持者有多掉票。問問同溫層外,你們會知道數位中介法的觀感有多差。

這幾年,民進黨似乎從以前由下而上的政黨,質變成由上而下的政黨,連帶著很多支持者也受到影響,很多的心態都是:「不投民進黨就是活該」「民進黨做得那麼好為什麼你們不投他」「台灣人就是活該,值得被糟蹋」這種內心就是看不起非民進黨支持者的話。

但這世界,沒有人一定要肯定你,也沒有一定要選擇你的道理,或許我們要學著多尊重不同的聲音,你尊重別人的選擇,別人才會尊重你。

我們太喜歡把批評民進黨的人,都打成對立面,甚至把別人的建議,都當成破壞本土派團結的人,政治不是玩絕地求生,不是圈子越小勝率越高的遊戲。

我由衷希望接下來民進黨新的賴主席,能夠有所改變,找回傳統支持者,找回以前民進黨的價值,用正面的方式與論述和為民服務的熱忱來重新感動人民。

台灣加油。

 

< 資料來源:脫北者冰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