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著有光的地方前進

此刻的你也許心情複雜,但我們一定要比過去更堅強

2022的選舉過程,相比2018、2020年,中國對於選舉的影響痕跡相對較少。前陣子 Youtube 刪除了中國超過1萬個操作輿論的頻道,事後看來很大程度地降低了中國在輿論上的影響力。只是過往中國長期的認知操作仍然對台灣產生後遺症,讓民眾彼此對立、對民主制度產生質疑。

舉例來說,俄羅斯試圖透過輿論影響美國選舉,其最主要的目的並非「讓誰當選」或「讓誰落選」,而是讓不同陣營的支持者彼此仇視。透過數個爭議性高、對立性強的議題分化群眾,像是槍枝管制、 BLM 、種族問題、性別平權等等。

2018年台灣就在數個公投議題上,將群眾切成一塊又一塊,彷彿只要有一項觀點不同,雙方就水火不容;而到了2022年,只是把議題換成了疫苗跟防疫政策,持續讓民眾對於政府的不信任擴大。

對中國來說,誰當選都有其可以操作的方式跟空間——其更重要的目的,是促使台灣內部的分裂,讓民眾之間難以對話,持續在積極防衛與卑躬求和之間拉扯內耗。

這次選舉,從投票率不到6成5、直轄市長投票率甚至低於6成,可看出大眾反應低迷,雖然與其他民主國家相比,台灣的投票率仍然高得驚人,但以台灣選舉投票率來說,卻是一個相當大的警訊。

低票率反映出來的是民眾對於候選人們沒興趣、投不下去,或是消極表達自己的意見。加之競選過程中的對抗與攻擊,強化民眾對於選舉的「反感」。

部份群眾對於民主的不信任,是台灣應該積極重視的警訊。

-

當台灣在為選舉的結果歡樂或悲傷的同時,中國各地正在爆發動亂,人民正為自己的生活甚至是生命做掙扎,這就是民主與獨裁之間最真實的對照。

重慶的一名男子高喊「#不自由毋寧死」,替長期被封控壓抑的民眾發出怒吼,一句再正常不過的口號,卻在中國激起廣大迴響跟漣漪。

一場烏魯木齊發生的火災造成10人死亡,原本可能有機會避免悲劇發生,卻因為長期封控的隔離措施,讓消防人員無法第一時間到達現場。民眾只能眼睜睜看著火勢蔓延,聽著受困在裡面的人們,哭喊聲一點一點消失。

鄭州富士康員工為了活下去被迫「逃亡」,河南省政府為此調度上千名警力並派出解放軍,封鎖各地交通要道追捕「逃亡」的員工。這些離鄉背井到工廠討生活的人,「回家」竟成了最卑微的願望。

民主之下,選舉勝敗不必以流血作代價。

但在獨裁國家,卻連生活都要拿命去拼。

-

昨天下午開始,黑熊粉專就收到很多詢問課程的訊息,我們知道許多人非常擔憂,而黑熊勢必得更加努力,肩負更多責任。

今天跟明天,我們在高雄都還有基礎營在進行,我們仍持續為這塊土地努力著,沒有因為選舉而停下腳步。

下一波基礎營的開課量,將會比先前提升更多;同時,我們也已經規劃出至少7堂的進階課程,讓完成基礎營的學員,可以進一步提升自己。

明年1月份,黑熊也將進行第一次的戶外演訓,要讓大家實際背著背包走出門,在戶外情境下進行避難與救護訓練。

展開行動、持續努力,也許就是排解焦慮最好的方式。讓我們整理好自己,一同朝著有光的地方前進——這條路上,絕不會只有你一人獨自前行。

 我想收到課程資訊/提供想法

https://reurl.cc/EZAe7K

< 資料來源:黑熊學院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