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挫敗中學習才是台灣牛的精神

四年前,我跟家人看完陳其邁和韓國瑜的市長辯論會,韓國瑜提出「挖石油、愛情摩天輪」的政見,我們認為陳其邁這麼優秀一定會當選,結果出來是大輸的。

當時我正好當社區主委,我收到來自中國黨的動員令和配票通知,如我其他文章說到的依照身分證字號配票,還有接下來造勢活動舉行的時間地點,被指定要收到這些文件的住戶,包括現任校長、老師、軍公教、銀行業、退休人士等等,在此之前,我都不知道原來這些住戶是藍的,從我跟這些住戶平時的互動是看不出的。

我們開區分所有權人大會時,民進黨候選人來了1位,中國黨候選人來了3位,當然不是我通知的,是社區裡有樁腳通知來的,這四位候選人在當時跟這次選舉都有連任,可見地方固樁扎實。

因為社區主委的職務,跟住戶會有較多的交流,當時有些住戶會跟我拉票,他們都說同一句話:「韓國瑜當選才能夠查陳菊和民進黨貪污的帳!」

我是不能表態,但是這些耳語在民間是廣傳的,就如同現在攻擊陳時中的「防疫和疫苗」一樣。

韓國瑜在高雄操作選舉策略的大贏,讓他氣勢大增,趁勢而上選總統,但是高雄的策略還無法有效地擴展到其他縣市,加上當時民進黨有「抗中保台」的紅利,最後韓國瑜選輸了。

我認為這次民進黨的大輸,有一部分可以看成是當初韓國瑜在高雄打贏選戰策略的放大版。

國民黨的死忠投票者是固定的,票數可以證明沒有深藍沒有變動,這次淺藍、淺綠、中間選民的投票率低,也可以看出「抗中保台」的紅利已經逐年降低,現在已經不是10年前太陽花學運的時代,而是「疫情時代」對民進黨的總檢討,是不是在追求「國際防疫資優生」的同時,卻忽略了民間小市民的犧牲和損失?

我知道有人會說其他國家死亡率更高、做得更不好,但是民間的小市民是不管這些的,他們只在乎孩子的學費繳不繳的出來?

房貸、學貸繳不繳的出來?下一餐的溫飽在哪裡?

「抗中保台」目前沒有比他們的生活需求來的重要。

昨天開票時,我們去一間快餐店吃飯,店員們非常年輕,他們看著電視上的開票,都在罵民進黨政府的防疫和陳時中害他們店裡快要倒了,這是真實民怨,他們不是領固定薪水的軍公教,這些看抖音和小紅書長大的小孩,雖然是「被天然獨」,但是對「太陽花學運」沒有感情,對「抗中保台」沒有危機感,他們第一次面臨的重大事件就是「疫情時代」。

中國黨這次的競選策略狂打「防疫、疫苗」,蔣萬安也狂咬不放,因為這才能跟民怨產生共振效應,擠掉了淺綠和中間選民。

這次民進黨的市議員選的還不錯,但是以民進黨執政的縣市的政績表現得很好,照理說民進黨議員要選得更好,但是藍綠還是回到跟上一屆差不多的席次,代表民進黨的市議員非常努力顧了基本盤,而地方選舉就是搶地盤、搶票,一張票,一份情,我認識你就投了。

以我女兒每年要參加兩次的才藝比賽,每次活動致詞都會有民進黨的市議員,比賽結束後,會拿到不同里舉辦的小比賽廣告。

我女兒之前參加一項體育活動,每次來致詞的都是中國黨的地方議員,主席會說議員幫忙協助那些部分讓活動可以正常舉辦。

我們家族有「世界宗親會」,我們親戚是中國黨,在地方和農漁會都有人脈,在地方當到小官退休,在宗親會的地位頗高,待人和藹,學識淵博,中國黨議員在宗親會辦活動時也會提供許多幫助。

黃捷以無黨籍,這次在高雄鳳山拿下第一高票,她一個人的票,將近是兩位候選人的得票,我們在路上好幾次看到她跟里長一起勘查工程,投票前幾天,黃捷的車隊經過,我們看到許多不同年齡層的選民主動跟黃捷打招呼,當下我們就覺得黃捷的票很穩,這是一種氛圍,感覺得出來,果然是第一高票!

其實「樁腳」不是一個負面的字詞,他是民間的「意見領袖」和「關鍵人物」,是真人版的 KOL,我們的生活中其實都跟這些樁腳有關係和交流,這人脈網絡會在選舉時發揮關鍵作用。

最後我想要用《孫子兵法·作戰篇》做個總結:「故兵聞拙速,未睹巧之久也;夫兵久而國利者,未之有也。」

意思是在作戰中,指揮過程雖然簡單笨拙,但求速勝,要搶奪敵人的糧食物資;過度講究指揮技巧,消耗內需,曠日持久,對戰事不利。

中國黨畢竟是真的上過戰場,戰績如何就不討論了,知道戰爭求勝的方式,需要簡單的口令來洗腦,深入地方,搶奪敵人的資源和地盤,洗掉淺綠和中間選民,當敵營以學者清高自居,過度講求文宣內容和空戰,就是掉入圈套了,戰輸也不意外。

#從挫敗中學習才是台灣牛的精神

#2024台灣加油

 

 

< 資料來源:我是 Sabrina,我思故我在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