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正與中國愚蠢的交往政策

中共二十大集會之際,美國頻頻出招。先是美國聯邦貿易代表戴琪七日批評中國「國家指導的不透明產業政策」,美國將採取新做法,以維護國家安全。當天,商務部宣布限制向中國出售半導體技術的全面新措施,除非得到特許,美國企業不得向中國供應先進計算機晶片、晶片製造設備和相關產品;中國最大記憶體代工廠長江存儲等三十一家企業及機構旋即列入「未經核實」清單,美國廠商須經查核許可才得對其出貨。白宮再於十三日發表《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指中國是對全球秩序最大挑戰,「今後十年是美國與中國競爭的決定性時期」。情勢至為明顯,美中兩國的競爭與對抗已尖銳化。

拜登政府的半導體新管制最具震撼力。受到限制或禁止的,不只美國公司,也包括使用美國技術軟硬體的外國廠商,效力是全球性的。廠商之外,美國公民及持有綠卡的工程師、科學家也不得協助中國製造晶片,即使在中國製造不受管制的設備亦然,中國半導體業人事雞飛狗跳。由於管制措施空前嚴厲,產業斬首、科技脫鉤、拜登絞殺…等說法紛紛出籠,費城半導體、台積電等相關股票行情重挫,已進入空頭市場的國際股市雪上加霜。習近平被迫在二十大開幕講話回應,宣稱要「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美國聯邦貿易代表戴琪(中)七日批評中國「國家指導的不透明產業政策」,美國將採取新做法,以維護國家安全。(歐新社)

 

 

美國遏制中國技術的全球策略,據《紐約時報》報導,經過數月籌劃與交涉,有謀而動。其緣起,在情報部門去年十月指中國正運用高速計算和人工智慧,發展隱形及超高音速武器,並試圖破解美國政府最高加密等級通訊,美國遂積極構思如何出手。今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中國加緊對台灣軍事脅迫,增益美方憂慮;七月間中國中芯國際聲稱可產製七奈米晶片,美方行動急迫感激升。美歐經濟制裁俄羅斯,雖因俄國以能源反制而效果打折扣,但制裁對普廷的作戰能力造成了重大打擊,美方因此找到以自身對全球技術和供應鏈的影響力當武器,大力限制中國技術之計。

美國警覺並採取行動,早已有之,如今更具體而全面。出手之前,川普時期美國就與荷蘭、日本協商行動,拜登政府持續並擴大與南韓、英國、以色列協調。由於各國顧慮中國報復,美國最終決定單獨行動,但新管制涵蓋外國公司,不啻為各國實質排除疑慮。其間,商務部、國防部、能源部和國務院跨部會規劃,並與業界諮商。

於是,有如世人所見,從《晶片法案》、晶片四方聯盟、對中國禁售高階晶片和製造軟體到全面管制,都顯現美方決心要讓中國技術追趕不上。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以「小院子、高圍欄」形容管制關鍵技術:「基礎技術的控制點須在這個院子裡,圍欄要很高,因為競爭者不應利用美國及盟友的技術來破壞我們的安全。」中國去年進口四千億美元半導體,高度依賴外國晶片,且技術落後三代,是美國得以發動半導體攻勢的基礎。

美國使出嚴厲的半導體圍堵措施,反映對中國政策的重大轉變,如今正極力矯正從尼克森、季辛吉一九七○年代以來的錯誤。當初盤算,聯合中國以制衡蘇聯,並透過經貿開放改變中國政治社會的如意算盤完全失敗,反而加深了共產中國的專制獨斷。同期間西德總理布蘭德(Willy Brand)也犯下同樣錯誤,一廂情願試圖以「透過貿易促成改變」(Wandel durch Handel)讓中蘇兩國因經貿對外開放、融入世界經濟而促進民主法治。

國際關係現實主義理論學者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今年二月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指出,美國誤判中國國力壯大後會走向民主,是「戰略上一大失算」。他指出,不僅美國,台灣、日本、南韓都促成中國經濟崛起,招來自身地緣政治的重大威脅;「美國因為這一愚蠢的交往政策,替自己製造勁敵」。

米爾斯海默所言,信而有徵。一九九○年代,台灣不少廠商大舉西進中國,導致國內生產、投資相對下降,產業遭磁吸而空洞化,經濟成長動能弱化,成長率趨緩,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GDP)二○○三年被南韓超越。更大的惡果,經濟、軍事崛起的中國併吞台灣野心益形張狂,侵擾脅迫成為日常;米爾斯海默指出的美國愚蠢錯誤,台灣同樣犯了,而且傷害更大。

如今,美國川普、拜登兩任總統從貿易、科技、安全戰略著手,調整改變與中國交往政策,德國也有「『透過貿易促成改變』時代已經死亡」的呼聲;台灣見賢思齊,以積極作為匡正向中國傾斜的愚蠢和錯誤,不容怠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