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阿中遇到馬偕博士!

年底九合一選舉倒數2個多月,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競選團隊發言人李德維日前表示,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只是一名牙醫,「連醫師都談不上」,又怎麼能當衛福部長,憑什麼選市長。

牙醫是醫師無庸置疑,這不是本文討論的重點。但「連醫師都談不上,又怎麼能當衛福部長,憑什麼選市長」的攻訐,國民黨黨棍其高傲氣勢之凌人與中國戰狼無異?

在李德維眼中可能僅知中國偉大的歷史人物,不知台灣歷史人物,有一個不是牙醫出身的牙醫生-馬偕(George Leslie Mackay)。他常常和助手旅行佈道,深入原住民的村落,隨時在路邊幫人拔牙,曾在日記上記載他昨天拔了多少牙,今天又拔了多少牙,終其一生,馬偕總共為台灣人拔了超過兩萬一千顆牙。

馬偕的一生奉獻給台灣,被稱「寧願燒盡,不願朽壞」(Rather burn out, than rust out)的讚賞!傳教、教育、醫療是他在台灣終生的職志。創建台灣北部第一所西醫醫院-滬尾偕醫館(馬偕紀念醫院的前身),1883年間發生「清法戰爭」法軍猛烈轟炸淡水,結果使偕醫館內外都擠滿受傷的士兵,馬偕因盡心盡力的照顧他們,還受到清廷的褒獎。

馬偕的一生奉獻給台灣,傳教、教育、醫療是他在台灣終生的職志。(圖:維基百科)

 

 

相對於來自中國「武漢肺炎」世紀大病毒席捲全世界,造成21世紀人類大災難。陳時中衛福部長任內披掛上陣,擔任疫情期間壓力最大的防疫中心指揮官。從結果論來看,在2年多個日子裡,他不採取激烈的封城手段,運用公衛措施、科技防疫與公開透明的防疫政策與數據,與民眾建立信賴的關係,這是台灣人願意主動配合政府防疫,開創了舉世稱羨的防疫成績。

因此,當阿中遇到馬偕博士,是台灣人引以為傲「台灣精神」綿延不絕;陳時中是一位牙醫師,其精神正是與馬偕博士一樣具有「痌瘝在抱」對台灣的呵護之心。相反的,在國民黨與其周邊組織,只會掀起「口罩之亂」、「疫苗之亂」;甚至想當總統的柯文哲竟然嗆陳時中「去死吧」!扯後腿的中共協力份子在台灣「生雞卵無,放雞屎有」;他們展望未來只有看到祖國的長江、黃河、萬里長城、習近平?這些欲加之罪紛沓而來之時,阿中部長展現不卑不亢力抗群魔亂舞的毅力,宛如馬偕在台灣佈道的精神!

值此2022年地方選舉的前夕,在此引用馬偕博士一首台語寫成的聖詩,期望喚醒台灣人久蟄的台灣魂:

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啊!我的青春攏總獻給你。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啊!我一生的歡喜攏在此。我在雲霧中看見山嶺,從雲中隙孔觀望全地,波瀾大海遙遠的對岸,我意愛在此眺望無息。我心未可割離的台灣啊!我的人生攏總獻給你。我心未可割離的台灣啊!我一生的快樂攏在此。盼望我人生的續尾站,在大湧拍岸的響聲中,在竹林搖動的蔭影裡,找到一生最後的住家。

來自加拿大的馬偕博士,其深情讀來令人動容!當阿中遇到馬偕博士,兩人可以說都是牙醫師,陳時中日前出席牙醫界後援會成立大會時表示,牙醫是「社會正向力量」。歷史前後呼應,不會因為黨國餘孽汙衊而退卻!

(藝術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