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並沒有「選擇」過誰

喜歡講「歷史的選擇」,是中共的一個修辭特色。就連寫封抗議信給Pompeo 任職的Hudson Institute,也不忘在前面講一句「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歷史與人民的選擇」(The leadership of the CPC is the choice of history and of the people)。

就思想源流來說,這很像是馬克斯主義的一種退化現象。首先是馬克思的唯物史觀退化成一種粗糙的歷史決定論;其次,則是歷史決定論再進一步退化,變成是對特定統治者的「選擇」。

不過實際上,歷史並沒有「選擇」過誰。歷史就是歷史,無所謂選擇不選擇。

這種說法,其實就是傳統天命觀的借屍還魂。所謂「歷史的選擇」,等於是自稱順天應人的真龍天子,以天命之名統治天下蒼生。大使館發文要來一句「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歷史與人民的選擇」,這種修辭風格,也很像是古代聖旨要講一句「奉天承運」。

當然,這種說法在局外人看來,大概跟裝神弄鬼相差無幾。也難怪信紙上緣會有撕開的痕跡。

然而終究還是沒有全撕。大概是順手一撕之際,突然想到有留下來當笑料的價值。

出處: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482574893929135&id=100065298857830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