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種台灣常見新聞議題報導的價值框架預設


1.台灣人就是素質差
免治馬桶這種東西,只會被弄髒,不可能在台灣推行!
實際上,放長期來看,台灣的公廁已經進步很多,而且會持續進步!


2.台灣人就是貪婪
才會被騙去柬埔寨,相信當客服能賺很多錢。
實際上,75%過去有詐騙前科,或是知道自己過去做詐騙。以前是車手或是從事灰色產業,現在想往上升級。


3.台灣是詐騙集團的天堂
台灣到處都是詐騙集團,都是政府判太輕,才會讓人民有恃無恐,從事詐騙!
實際上,每個國家都有詐騙,台灣也難以置身事外。詐騙原本就很難認定跟判刑,除了獨裁國家說你詐騙就詐騙。雖然,獨裁國家是直接扣人,更兇殘,而且那些跨國詐騙大多都是天朝人出身。
況且,台灣的相關單位很認真防止受害人被騙了。銀行有人想匯大筆款項都會找警察來勸阻,很用心了!


4.台灣小吃漲價就是貪婪,就是賺暴利
實際上,台灣小吃是我們國家的外食餐點的一種稱呼方式。雖然叫小吃,但就跟點心一樣,分量少少,精緻精彩的不少,為什麼不能賣好一點價格?
難道只有法國菜義大利菜日本菜中華料理才能買高價?


5.台灣年輕人不長進
早些年吵草莓族,現在炒躺平。
實際上,各國都有類近狀況,是普世性但現象,日本韓國美國歐洲還要天朝都是。結構性因素造成年輕人努力拚也無法翻身,為什麼不能放棄努力?


6.要求物價低,漲價就是該死,但是薪水跟房價要高
實際上,物價是連動的,薪資也是物價的一部份。低物價就會是低薪資。至於高房價,與其說是炒房族造成,或是說政府打房不利,不如說是大家都希望自己的房產能夠賣好價錢,沒人肯降價賣,自然居高不下!


7.民進黨就是貪腐
民進黨內部的確有問題,樹大必然有枯枝。然而,實際上,各種客觀統計數據跟歷史事實都在在證明,國民黨更嚴重很多倍,更別說所謂的黑金政治就是國民黨時代開啟的!


8.民進黨得用好學生框架高標檢視,國民黨用壞學生低標就行了!
高標檢視的方式是,出錯就該死,做對是理所當然。
低標檢視則是,出錯是理所當然不要苛求,有做對應該鼓勵,不斷被頌揚,當選好人好事代表才行!


9.預設窮人貪婪,所以但凡窮人拾金不昧都會被放大報導,好像窮人撿到不屬於自己的錢理應偷偷藏起來才是常態,拿去交換是特例。
實際上,窮人跟我們普通人差不多,有好人也有壞人。


10.聯考最公平,其他升學制度都是圖利有錢人
實際上,聯考最不公平,因為有錢人可以請家教補習,靠關係唸名校進資優班,還能重考。窮人什麼都沒有,沒空讀書,沒有補習或家教,父母幫不上忙,只能靠偶然被生一個聰明腦袋的方式翻身。


11.只見兩岸,不見第一島鏈與國際地緣政治
談到跟天朝,就兩岸兩岸的叫,好像台灣身處東海海域上沒有其他國家一樣?
特別是台灣海峽問題,根本不能只看台灣,還有美日韓菲律賓越南等國受牽連。
故意將台灣矮化進天朝體系,孤立自外於萬邦民族國家系統之外。
面對天朝,成天散佈失敗主義毒素,說天朝那麼大人口那麼大軍費那麼大,台灣一定搭不過,死定了…


12.沒有天朝,台灣就完蛋
案例太多,懶得舉了!


13.所謂的國際觀,是天朝的觀點
看國際議題都從天朝角度看,像是各國不敢得罪天朝。
天朝市場大,市場大就無所不能,就能讓各國屈服。


14.韓國人很惡劣,都盜取中華文明宣稱是自己的
實際上,這些中華文明韓國起源論都是天朝內部的假新聞在推動的反韓仇韓情結,被部分台灣媒體拿來用,順便製造台灣的仇韓情緒。


15.美國人不會幫台灣,只是做生意賣軍火
這點就是台灣問題只是兩岸問題,無視東海海域的預設的延伸。
美利堅實際上把東海當成自己國家的一部份在經營,已經超過一百七十年。他們一直在這邊活動,也因此菲律賓日本跟韓國都有美軍基地。
他們是不會單純為了台灣出兵,但會為了自己出兵。
就像二次大戰,他們出兵天朝打日本也是為了自己。


16.特定產業成就,先黑再說
生技業,多的是案例。


17.先檢討被害人,站在加害人角度思考
如果不得罪天朝,農產品怎麼會被禁運?


18.民進黨任內編列的國家預算都當成貪污看待與解讀,任何政策都是貪污!


19.殺人償命,殺人者死,只是權貴例外。
碰到黨國權貴犯罪,絕對不會倍起底式的報導,突然很重視被害者人權,只會含混過去,有時候連犯罪者姓名都看不到(得其他管道得知)。


20.使用誘導式提問跟抽樣偏差的民意調查,造假式統計數據滿天飛,成天試圖帶風向!


21.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表面稱讚,明褒暗貶
別以為這是稱讚,這個偶爾會寫好人好事案例沒錯,但更多用在犯罪新聞結尾搭質疑~台灣最美的風景真的還是人嗎?
其實是變相在嘲諷攻擊台灣人。
這句話就邏輯死亡的假命題,用個案正或反證,都能得證。


22.台灣人就是理盲濫情(網友補充)。


23.下標使用一堆讓人情緒沸騰的標籤式字眼/刻板印象,不斷誘使閱聽人爆氣憤怒不滿,對特定族群貼標籤與污名化…


24.國際賽事上,好事就中華,壞事就台灣;成就歸中華,失敗歸台灣


25.總之,台灣人就是壞,台灣人就是不長進(網友補充)
出現在部分內容農場,先談台灣發生的壞事,再歸咎原因為台灣人壞(邏輯上這叫做過度推論,以偏概全)。


26.國民黨可以推統一,民進黨不准推獨立
明明都是擁有言論自由的民主國家,說的好像統一時大勢所趨,鼓吹獨立是叛亂分子。到底是站在誰的立場看?


27.都更不想跟,不想賣土地,被說成貪婪釘子戶
民主國家的核心價值是私有財產制,既然是我的土地不想賣,為什麼會是釘子戶?既然是你需要我的土地,我想賣高價為什麼會是貪婪?其他人想賣自己的房子時,不都也希望賣高價嗎?


28.把對人的抹黑潑髒水說成報導的言論自由,人民有知的權利,無限上綱第四權!
近期案例,曹對中天


29.塞很多天朝用語,價值觀世界觀文化觀,潛移默化,讓人自然而然接受(書同文)!


30.嘲諷貶抑台灣本土正在發展,還不成熟時期的台(客)文化,穿著打扮,美學風格!
也暗藏嘲諷與辱罵台灣口音,台灣國語,台式中文。


補一個暫時性的結論,我是覺得,除了查核事實,還應該查核媒體報導內文背後預設的認知框架,到底在帶什麼風向?這些東西透過睡眠效應的沉澱後,哪些認知框架會被留在閱聽人大腦中,報導利益歸屬誰?對後續輿論定錨與人心的影響又為何?

< 資料來源:Zen大的敦南新生活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