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母語意識

 

台灣是個多語言的國家,根據調查平均每個人會一點七五種語言。不過,受到獨尊華語的教育和媒體的影響,社區逐漸華語化,華語變成自然而然的內定語言,甚至傳統說當地語言的菜市場,也常以華語進行交易,家庭的母語使用狀況也不佳,導致母語世代傳承失調。

為了挽救母語流失,有必要積極的在社區推行本土語言意識。語言意識啟發為語言復振的起點,如果沒有對語言流失有病識感、不清楚母語保存的價值和意義,常無法起身為語言保存而奮鬥。跟社區相關的重要團體或組織,如家庭、學校、公家機關、醫療社服單位、商店、民間團體和社區集會都有必要從資源和權利的觀點,宣導本土語言的重要性及失去母語的嚴重後果,藉以提升母語瀕危意識,激發保存母語的行動。

母語意識是邁向母語復振的導航機。有必要在社區各個重要的場域,提醒大眾說母語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民間組織,如台灣羅馬字協會、關懷文教基金會、台語共學等組織,長期在社區宣揚母語保存的重要性,最近教育部辦理本土語言意識培力宣講活動,客家委員會推動客語企業社會責任,號召商家加入「做得同??講客」的活動,這些都是值得鼓勵的母語意識提升活動。整合私人和公家的力量,積極培養母語意識,認識母語的知識、文化、認同、商業、宗教和健康價值,為營造幸福的母語社區共下煞猛打拼。

(作者為台東大學華語文學系教授,台灣語文學會理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學謙

張學謙
台東大學華語系教授、台灣語文學會理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