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的三個胡說八道

 

《阿Q正傳》是中國文學家暨思想家: 魯迅創作的中篇小説,創作於1921年12月。它以辛亥革命前後的中國農村為背景,批判當時中國社會的封建,...

 

魯迅以阿Q做為中國的代表性人物,是經典傳神的!

從底下阿Q的三個胡說八道,吾人可分別看到阿Q的精神症候群──

阿Q說:「台灣是中國的固有領土」。

要評審這話,且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先看中國自家的「百度百科」是如何開宗明義界定「固有」一詞的:固有,是用來形容一種堅固的持久的存在⋯⋯指本來有的,不是外來的。

再看阿Q說的中國:是泛指三皇五帝夏、商、周到宋、元、明、清、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古代版中國也好,是單指1912年建立的中華民國到1949年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現代版中國也罷;反正,從中國「百度百科」的觀點,都會得到同樣的結論:台灣不是中國的固有領土!

因為,台灣是清康熙皇帝於1684年首度納入「中國」版圖的。中國的歷史,又不是始於1684,可見,台灣不是中國本來有的,而是外來的!

因為,1895年的馬關條約,清帝國已將台灣、澎湖「永遠讓與日本」,草草結束在台灣「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反」的212年統治。中國在台灣,何來「堅固的持久的存在」?

因為,中華民國誕生的1912年,台灣當時是日本治下,干中國領土底事?號稱中華民國國父的孫文,生前來過台灣三次,哪次不是持外國護照通關的?

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當家的1949年起至今,沒有一分一秒「擁有」過台灣,又那來的「固有」?

阿Q說:「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台灣,做為中國神聖領土的一部分,不可分割,卻可以(於1895年)永久讓與(日本),這是什麼阿Q邏輯?

再看看中國讓與蘇俄老大哥(包括外興安嶺以南、黑龍江以北的「外興地區」,烏蘇里江以東的「烏東地區」以及庫頁島,海參崴等海濱地區)那數以百萬平方公里計的領土,這大片的江山,是「中國不神聖領土可分割的一部分」嗎?

還是要說,沒錯,阿Q是說過「中國一點都不能少」,可沒說「中國一大片不能少」啊!?

阿Q說:「台海非國際水域」,阿Q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宣稱「台灣海峽是中國的『內海』」。

那敢情好。美國巡洋艦安提斯號和昌塞勒斯維號,既事先預告,又完全未經中國核准,就大搖大擺、連袂通過台灣海峽,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中國「內海」被自由航行,中國不是驅離美艦、向美國提出最嚴重抗議、甚至宣戰,而是阿Q地以「東部戰區全程跟監警戒美艦通過台海,掌握一切動向,並隨時做好挫敗任何挑釁的準備」自找台階下,內海是/有這種捍衛法嗎?

美國兩艘巡洋艦通過台灣海峽後,白宮發言人繼續加碼宣告:「美艦會持續行經台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阿Q地以「台獨勢力挾洋自重、倚美謀獨,是當前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接招,簡直把「台灣海峽是中國的『內海』」給忘了,怎能喪權辱國一至於此?

綜上,阿Q說的「台灣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是自欺欺人的!阿Q說的「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自甘屈辱(仰大國蘇俄鼻息)、妄自尊大(尋小國台灣開心)的!阿Q說的「台海非國際水域」、「台灣海峽是中國的『內海』」,是在玩意淫的精神勝利法!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