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油!

 

賴清德副總統為出席安倍晉三前首相的葬禮,7月11日突然訪問日本,在謝長廷大使的陪同下到安倍家慰問。圖 / 取自臉書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

七月八日是個震驚世界的日子,也是特別讓台灣人哀傷的日子。充滿人情味和正義感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失去才知道曾經擁有的可貴。往日這樣為台灣仗義執言的日本政客不多,尤其是位居層峰的首相,更是少有。因為二戰後懷著對發動戰爭的深切反省,日本對中國的經濟援助據說佔世界援中總量的66%。不但如此,一般政治人物或團體,碰到台灣議題,對中國總是唯唯諾諾或三緘其口,更遑論仗義執言,替台灣主持公道。而安倍前首相就是少數不怕得罪中國,敢於公開支持台灣的政治人物之一。人家對我們好,我們往往只會慣性地期待更多。這是人之常情。然而,如今這樣的台灣之友安倍前首相遽逝,我們突然感到心頭掉了一塊肉似地茫然無措。雖然我只是一個台灣平民,但是我對他的死亡,感到無比痛心。這樣的慟,不是失去利益或依靠的慟,而是失去一個善良、勇敢、真心的朋友的慟。

安倍前首相和李登輝前總統相差三十歲,為什麼他們能夠成為心意相通的忘年之交?因為安倍晉三在李登輝身上,看到了日本社會遺失的武士道古風。而相對地,李登輝在安倍晉三身上也發現了並未喪失的武士道古風。中國早就喪失了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氣。而安倍晉三用他劍及履及的實際行動,展現這股凜然正氣。具有這樣正氣的朋友,才是可以生死與之的真朋友。安倍前首相的死亡,我們感到失去的就是這樣的朋友。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2021年4月於推特與臉書發文,稱讚台灣鳳梨看起來好好吃。圖 / 民報資料庫

 

相對地,中國用ECFA滲透統戰台灣農民。一旦拒絕跟他談統一,就不講道理、不講國際貿易規則禁止水果輸入。中共政府這樣的嫖客心態,暴露了中國社會道德水準的墮落和低劣。也暴露其文明的野蠻和落後。不要說統一,就連跟他交朋友,都是隨時準備害你的壞朋友。安倍晉三不久前還特別仗義,在日本為被禁的台灣鳳梨推銷。和這樣的日本朋友相比,台灣人就算瞎了眼,也能看出黑白來。

日本人做事向來嚴謹。這次安倍前首相的遇刺,暴露了警方保安的鬆懈。讓人不敢置信。另外更令人擔憂的是,這是不是也暴露了日本整體國防的弱點。長期在非戰憲法的拘束之下,日本沒有正常的國防。一旦戰爭突然爆發,日本的軍隊會不會也像這樣猝不及防、不堪一擊?長期徘徊在修憲和反對修憲門口的日本人民,為了日本國家的安全,是不是應該有所警覺,趕快通過修憲,讓日本成為國防正常化的國家。現在參眾兩院,支持修憲的國會議員已經超過2/3和3/4。看起來支持修憲的人民佔大多數。日本有望成為一個正常國家。而我們台灣也要趕快為成為正常國家而努力。日本加油!台灣加油!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