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神童」這次怎麼不準了

柯文哲被許多網路鄉民封為「台北神童」,但「台北神童」對快篩的預判卻失準了。(圖片由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哽咽地說,快篩是找出病毒最重要工具,人民沒有快篩,是連對抗病毒的盾牌都沒有,這不是共存,而是棄守,甚至是投降;她呼籲中央開放讓大家自由採購快篩,讓企業與地方政府都可以採購。短短一段話,黃珊珊說錯了兩個地方:第一、快篩不是疫苗,只要是合法進口下訂,沒有人可以攔著地方政府買;其次,既然台北市也可以買,自己該買而未買,有什麼理由怪罪中央,還哭哭啼啼地說這是棄守是投降,這位首都副市長難道是在說自己嗎?

全國各機關今年一到四月購買快篩的決標金額顯示,各地方政府買最多的是高雄市,已經花5千多萬買快篩,台北市今年只決標了50多萬,是高雄市府的百分之一。難怪疫情伊始,台北市苦無快篩,但高雄市卻能在全國一千多家地方診所發放快篩給所有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被問到這個問題,柯文哲說,他有錯,錯在太相信中央講的話(會去買快篩)。

這句話真是怪了,柯文哲不是才說:「說到防疫,我比中央還要懂!」既然比中央還要懂,怎麼還會笨到要「相信中央」?而柯文哲先前還故弄玄虛地預言台灣的疫情會在四月大爆發,因此被網路鄉民封為「台北神童」;這位「台北神童」既然這麼「準」,怎麼會沒料想到疫情爆發後台北市會需要很多快篩?到最後還要看中央臉色配給快篩。

其實,「沒想到要多囤一點快篩」並不是一件罪惡的事。首先,快篩不像疫苗,它不是平安符,只是讓每個人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作為個人社交行動的指引。其次,快篩並不難買,不僅台灣廠商有自製能力,國際現貨市場也到處都是,它並不像打入人體的疫苗需要時間封緘,所以從無到有的應變時間非常快。最後,快篩也有使用期限(通常是半年),在沒有市場需求的情況事先預存數千萬個快篩,其實是有浪費公帑報廢的風險。

柯文哲的問題不在於「沒預備快篩」,因為在疫情大起之際,許多「沒想到」並不是可恥之事;尤其物資的整備,防疫與醫療體系的整合,本來都需要磨合,不可能一步到位。柯文哲與他的防疫團隊的問題在於他自己身為首都防疫指揮官,從來沒把快篩當回事,卻在疫情大起、人心脆弱之際,拿著快篩議題當武器,見獵心喜地砲打中央、吹捧自己,想擠出額外的政治紅利。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政治人物不這山望著那山高,也不是我們認識的政治人物。只是,從去年五月到今年四月的兩波疫情,柯文哲從不遮掩自己騎驢找馬的念頭,總是用對立中央、尋釁滋事的手段來爭搶聲量。他無視自己身為地方防疫指揮官有穩定疫情與人心的責任,搭配著誇張的肢體與音調,口沫橫飛地預估疫情曲線與病歿人數,恐嚇人民,好像這一切與他身為首都市長都毫無關係。

身為市長卻對市民的苦痛毫無同理,甚至把自己當神棍到處幸災樂禍;久而久之,從中央政府到民間團體根本沒有人願意與這樣的團隊交流共好。疫情之初,醫療資源最豐沛的台北市遲遲不見醫學中心與基層醫療體系出手相助,居然只能在市立聯醫開出七處PCR篩檢站,導致急診塞爆,許多人延誤就醫,箇中原因難道還不清楚嗎?

地方政府買快篩從不需要中央核准,在台北市民仍苦無快篩之際,柯文哲能一推六二五,說出「錯在我太相信中央」的話,顯示他毫無反省羞赧之心,爭功諉過的能力非常人所及。老百姓如果放任這樣的政客在疫情期間大放厥詞、鬥爭政敵,最後只會懲罰到自己。

※作者為《上報》總主筆

< 資料來源:《上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