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傻瓜,我聰明

 

藝人李立群在上海封城時從飢餓的控訴轉折到自己太胖的隱喻,態度轉變實在太大。圖/取自李立群抖音影片

藝人李立群在上海封城時從飢餓的控訴轉折到自己太胖的隱喻,態度轉變實在太大。圖/取自李立群抖音影片

 

注意李立群這個人,是因為傻瓜相機拍立得廣告,簡單台詞「你傻瓜,我聰明」,讓人印象深刻。上海封城搞出搶糧風暴,才知道李立群已經長住上海,歸化中國了,老而尋根,也非壞事。

上海封城,不只底層受餓,中高層也難安,人民幣突然不管用,像李立群這款明星也叫屈,可見問題很大,尤其是見他在網路舖文,為他人仗義直言「某小區孩子挨餓。」我為他人在老共鐵拳下,還能保持山東鐵漢性格喊讚。

沒料到,網文一出,經過國台辦關心後,李立群一夕間,卻態度轉變,不只主動刪除舊文,還重新登告「封城無法出門,自己也變胖了。」從飢餓的控訴轉折到自己太胖的隱喻,態度轉變實在太大,可見國台辦壓力不小,至於前後兩種表述,何者為真,只有李立群心裡知道,我只能說「你聰明」。

在鐵拳壓迫下,改變初心者,應該也不是只有李立群,說實在,也無需太苛責。

 

國台辦為了營造台灣人受到祖國最好照顧,肯定會對李立群施壓,擔心上海(人造地獄)訊息傳出去,老共形象掃地,所以,李立群選擇把舊文吞下去,即保護自己,也為中共圓謊,這就是共產黨鐵拳下的聰明人,相較之下,李明哲就是傻瓜了。

入海關時,莫明其妙被老共抓捕,送進湖南赤山監獄關滿五年的李明哲,終於出獄了,通常能夠走出老共監牢者,意志力都比較強,這種人也不擅於演戲,更難被洗腦或催眠,他踏上台灣第一句話「以前的日子是被恐懼包圍,現在則被愛所圍繞。」他理解台灣是自由之地。


圖說: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被抓一週年時,民團發放「言論自由、李明哲無罪」紋身貼紙,讓參與群眾貼在手臂。圖/民報資料庫

李明哲說「希望中國人有一天可以擺脫中共,成為人權受保護國家。」證明監獄無法奪其志,作為NGO工作者,經過牢籠試煉,李明哲的信念沒有被暴政打倒,或許是個傻瓜,卻是值得尊敬的傻瓜,反而是前面那位聰明人自毀形象了。

李明哲說,「還有很多人仍被老共囚禁」,也讓我們一起關心,仍在中共監牢,等待救援的天涯未歸人吧。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