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同的數字,不同的解讀!

 

2021年全球貿易數據出爐,台灣的媒體各自解讀,出現有趣的標題,例如,自由電子報報導:16年最佳,2021年台灣貿易總值排名全球第16。中國時報的標題:台灣2021貿易總額居全球16,四小龍之末!旺報也是相同的標題,特別強調四小龍之末。同一集團的工商時報比較正面,標題:去年貿易總額,躍居全球第16名。公布的貿易數據是透明的,但可以看出媒體解讀的角度。

旺報,中時強調台灣是四小龍之末,是對的!但旺報多加了一個慘字。原由是香港,新加坡扮演轉口貿易的角色,向來貿易額都很大,香港在全球前6名,新加坡在15左右,比香港更厲害的還有荷蘭,去年貿易總額超過日本,躍居全球第4,荷蘭是歐洲最大轉口貿易中心,第二大的轉口貿易國家是比利時,全球排名第11。拿四小龍的貿易總額來比,其實台灣一直都是最後一名。

貿易總額的排名有歷史緣由,不一定和國家經濟強弱有關,像印度貿易總額和新加坡差不多,去年的出口和台灣相差不多。英國算是經濟大國,但貿易額排名比領先南韓一名,南韓去年出口6440億美元,已超過英國,成為世界第7大出口國。

台灣在2020年疫情肆虐下,出口成長是世界第一,去年出口4464.5億美元,成長約三成,這已經是很不錯的成績,和新加坡的4574億美元相比,已經在伯仲之間。台灣去年出口從2020的15,到去年退居第16,原因是黑西哥,西班牙,加拿大,瑞士,新加坡,印度都在這個區間。

以台灣今年首季出口1209.3億美元來估算,今年也許有挑戰5000億美元的實力,從2020年的3452億美元到去年的4464.5億美元,台灣的出口表現已經很不錯,去年的外銷接單6741.3億美元,已經預告今年出口會有好成績。我把台灣的進出口總值過去幾年的數據列出來比一下,台灣並不差,數據的解讀存乎用心!

 

< 資料來源:謝金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