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事第24日,停火談判陷僵局

03/18/2022星期五

烏克蘭戰事第24日,情況一點沒有轉機,俄羅斯加強對各城市的轟炸,東部城市Mariupol梅幽波三成建築全毀,五成半毀,形同鬼域。預料會是下一個(第二個)全面淪陷的城市。那個藏有一千五百市民的戲院建築已經被炸兩天,只有一百多人被救出,其他生死未卜。

俄羅斯軍隊包圍首都基輔超過一星期,仍然未能拿下。明顯見到過去一個多星期俄羅斯地面部隊無法施展,因此加強空中轟炸成為俄軍的策略。同時這些轟炸目標遠遠超出日內瓦協議,針對的都是平民住宅(公寓大樓),商店,學校。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目前可以證實有43間醫院被炸。當地官方人員指出,很多醫生被炸死,所以傷患無人治理。

聯合國宣稱,自從上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有780人死亡,一千兩百多人受傷。事實上死傷人數遠不只此數。單單梅幽波死亡人相信已經上萬。這城市的居民過去幾日爭相逃亡,但是俄羅斯軍隊違反承諾,在逃亡時間的窗口對難民隨意射擊。(下左,在梅幽波,逃亡的汽車被炸,到處都有屍體。下右,首都基輔一座公寓被炸,逃生的居民臉上都是血。)

據基輔市議會消息,該市至今死亡的222人之中,有60人是平民,這表示烏克蘭士兵的傷亡人數也很慘重。而俄羅斯士兵傷亡更是驚人,烏克蘭宣稱已經殺死俄羅斯一萬兩千士兵,但是美國國防部指出,保守估計俄羅斯士兵死亡人數已經超過七千人。這比美國過去二十年在伊拉克跟阿富汗死亡士兵總數還要多。此外烏克蘭今天宣布,他們又殺死一名俄羅斯司令Sergei Sukharev上校。俄羅斯331空降部隊的指揮。這是這次戰爭被烏克蘭打死的第四名司令。

停火談判已陷於僵局。俄羅斯對於烏克蘭總統澤蘭斯基提出的「不爭取加入北約」的聲明不表滿意,堅決要烏克蘭承認過去已經失去的領土(包括克里米亞半島,及東部兩個省,還要全面投降)。反而指責烏克蘭提出更多不合理要求。烏克蘭就指俄羅斯方面對於談判毫無誠意。

澤蘭斯基目前每天都在電視上對國民講話,打氣。他在今日凌晨的講話中表示對美國的武器支援致謝,但是他不會說明是何種武器,以免「點醒」俄羅斯。(俄羅斯今天重申,如果外國供應殺傷性武器給烏克蘭,他們絕對有權力對這些輸送管道,或是武器進行攻擊。)這句話很明顯是針對拜登。因為拜登在上星期高姿態的說他會給烏克蘭送去那些武器,不僅一一說明武器種類,甚至像讀清單一樣,每一種多少個都說得一清二楚。我早說過,拜登這一夥人可能是最不懂策略,(最白癡)的領軍者。(我也說過,他每一個政策,每一句話都是對國內選民說的,他根本不在乎普京是否聽見。)

因為澤蘭斯基的電視講話越來越成功,特別是對外國議會(包括EU,英國,美國,加拿大,德國),普京也在國內做了一場大秀。他今天在俄羅斯最大體育館(足球場)面對八萬多國民,做了一場秀。他手拿聖經,指責烏克蘭被納粹統治者占領,屠殺、清洗(說俄語的)居民,所以他要啟動軍事行動,去清除納粹。事實是,過去三星期進行大屠殺的是俄羅斯軍隊。這大會有合唱團,似乎仿照川普的群眾大會,但是川普支持者是志願參加,但是據BBC報導,普京大會的參加者很多都說,他們是被工作的機關或是學校強迫參加的。(下左,普京今天在足球場舉行的群眾大會。右圖,拜登今天早上跟習近平視像對話。)

最後說到拜登跟習近平今天將近兩小時的視像對話。似乎還是雞同鴨講,浪費時間。事後白宮發表的聲明,跟白宮發言人沙琪的報導,只是說明了雙方各自表述,沒有共識。北京方面絲毫無意要求莫斯科自烏克蘭撤軍,或是減輕攻擊力,甚至不願說俄羅斯的軍事行動是侵略,還反對美國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說只會傷害更多無辜人民。美國方面只是再度警告,如果北京方面對俄羅斯提供武器或任何物質上的支援,將要付出極大的代價。最後雙方都重申支持對話。有關台灣問題也是一樣,北京堅持他們對台灣的主權,拜登則說美國的政策沒有改變。

白宮安排這通電話,顯然是希望得到北京若干程度的承諾,現在甚麼也沒得到。他之前是否太天真呢?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