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故入侵烏克蘭 俄羅斯犯眾怒

 

俄羅斯無緣無故入侵烏克蘭,犯了眾怒成過街老鼠。各國民眾都站出來聲援烏克蘭,譴責俄羅斯出兵侵犯烏克蘭。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2022.2.27  烏俄戰爭

俄羅斯無緣無故入侵烏克蘭,犯了眾怒成過街老鼠。各國民眾都站出來聲援烏克蘭,譴責俄羅斯出兵侵犯烏克蘭。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 2022.2.27 烏俄戰爭

2月24日俄羅斯軍隊大舉入侵烏克蘭,普丁計劃在一星期內攻占烏克蘭首都基輔,二星期內攻克烏克蘭全國。沒想到俄軍的入侵遭到烏克蘭全民抵抗,俄軍進展「全面受阻」,並且「損失慘重」。這是一場「不對稱戰爭」,俄國擺出來的是二次世界大戰傳統的戰車大隊,但是俄國所期待的「坦克車大會戰」並未發生。在新聞的視頻上看到是,大量被攻擊損毁的俄國戰車,以及俄軍士兵的遺體。看不到烏克蘭的戰車,只看到少數烏軍在清理戰場。根據烏克蘭的公告,這些俄國的戰車是被「無人機」與「標槍飛彈」擊毁的。換句話說,烏克蘭以現代「科技武器」阻擋俄羅斯的坦克大隊。現在兩國的戰爭已經呈現「持久戰」的態勢,普丁的「閃電戰」已經完全失敗了。

俄羅斯與烏克蘭國力懸殊,在軍備上俄羅斯更有壓倒性的優勢。一般的看法都認為,俄羅斯在數天內就能完全擊垮烏克蘭,沒想到俄軍會遇到這麼大阻力。這是二大因素造成的,一是烏克蘭全民對俄軍的入侵「群起反抗」,與普丁的預想「烏克蘭人將熱烈歡迎俄軍入境」,有巨大的差異。再者是近代科技的功能,也是數年來美國在烏克蘭的投入得到了回報。

澤倫斯基發揮卓越的領導能力

演員出身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擅用媒體,在戰爭開始不久就通過自拍方式宣告:「拒絕接受美國送他安全離開首都基輔的安排,誓言留守基輔抗戰到底」,徹底的破除了俄國說他「逃離基輔」謊言。隨後他每日都發布戰況與「堅決抵抗」的文字、照片、公開講話、視頻等,有效地凝聚烏克蘭人心。他的努力得到90%烏克蘭人民支持,鼓起全民動員,反抗俄軍入侵的士氣高漲。

烏克蘭贏得全世界支持 俄羅斯成過街老鼠

俄軍入侵烏克蘭的訊息很快地傳遍全球,從烏克蘭發出有戰爭的新聞、照片、視頻等感動全世界人民。全球輿論一面倒的譴責俄羅斯、支持烏克蘭。對烏克蘭的援助包括金錢、民生物資、武器、志願軍人等大量的湧入。國際對俄羅斯卻是一面倒的譴責與制裁,聯合國大會以141比5譴責俄國並要求俄軍撤離烏克蘭,35國(包括中國)不願表示意見。中國正處於尷尬的局面,開戰前普丁與習近平在中國會面時,習給普一份巨大的能源訂單表示習近平對普丁的支持,但是現在中國不願意讓普丁拖下水,刻意保持中立,俄國與歐美兩邊不得罪。但是這也是兩邊都得罪了,因為兩邊都不把中國當作自己人。

再者,美國與歐盟己經祭出嚴厲的經濟制裁,把俄國逐出「SWIFT支付系統」,已經造成盧布下跌23%,俄羅斯央行緊急升息20%,使俄國經濟面臨嚴重衰退危機。連歷史上一直保持中立的國家瑞士、瑞典、芬蘭都出來表態並採取行動「支持烏克蘭、懲罰俄羅斯」,可見俄羅斯無緣無故入侵烏克蘭,犯了眾怒成過街老鼠。


2022.3.1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上)透過視訊向歐洲議會緊急會議發表演講,呼籲歐盟在烏克蘭與俄國的戰爭中,「證明你們與我們站在一起」。圖/擷自DW新聞影片

美國的協助是關鍵性的因素

自從2014年俄羅斯擊垮烏克蘭,搶奪了「克里米亞」後,美國就開始援助烏克蘭軍隊。供應「現代化武器」並派美軍「協助訓練」,提升烏軍戰力。數年來的努力終於開花結果,烏軍在這埸戰爭中能有這麼卓越的表現,美國的協助是關鍵性的因素。

美國雖然沒有直接參與這一次的戰爭,但是除了武器外,美國還發揮全球高科技的領導者的實力,利用衛星與電戰機收集並提供「準確的軍事情報」,讓烏軍能夠對目標實現「精準的打擊」。再者,美國保護烏克蘭對內對外「通訊網路」的暢通,讓烏克蘭人民每天都能在電視或社交媒體上看到,有關戰況的視頻報導,有助於凝聚民心鼓舞士氣。也讓全球民眾能接受到烏克蘭發出的視頻,對烏克蘭的「宣傳戰」有很大的幫助。

俄烏戰爭對台灣的啟示

人類還是有「是非對錯」的觀念,國際間還是存有「道義」,但是必須「自助」才有「人助」。因此,台灣人只要有「保家衛國」的決心,外界的援助自然會到來。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