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國家的責任

盟友援助武器,我們必須是自己拿起這些武器的人。

今天蘇貞昌院長來到立法院備詢時,面對多名國民黨立委不斷質疑、甚至唱衰台灣的防衛能力,忍不住動怒大罵「投降主義」、「可恥」,我想蘇院長這麼生氣是可以理解的。

誠如邱部長的回答,國軍歷次兵推、防禦計畫中,從來就是以單獨對抗共軍為想定進行,外國協助當然是有利因素,但並不在考量之內,因此並非台灣是否能成功防禦的關鍵。我認為該看的是其他國家這陣子對烏克蘭態度的轉變,這才是台灣要參考的。

國際政治很現實,沒人想做吃力不討好的事,就像德國最初回應烏克蘭大使請求時所說的,認為幾小時就會滅亡,幹嘛要幫?還冒著得罪俄羅斯的風險,所以開戰前送5000個頭盔,德國也不怕被人指責,這是算盤打完得出的結論,簡單講就是「風險報酬比不高」。

結果跟德國想的完全相反,第一天烏克蘭成功擋下了,歐洲各國開始紛紛軍援,首先從最厭惡俄羅斯的東歐國家開始;再來第二天,發現俄羅斯根本無法獲得什麼戰果,又有更多國家援助軍火,甚至加入制裁;再到第三天,德國發現判斷錯了,答應送軍火給烏克蘭,宣佈重新再武裝,第四天第五天,連原本中立的瑞士都加入制裁,陣容前所未見。

大家都想加入會贏的一邊,這是人性使然,眼看烏克蘭真的可能成功,戰後的潛在利益,晚加入就是少分一杯羹,每個都急著要表態。台灣也一樣,不應該整天幻想美國或是其他國家站在我們前面,我們任何力都不用出,看看烏克蘭,每擋下一天,援助越多、勝利機率也越高,盟友援助武器,重點在於我們自己要是拿起武器的那個人。

我們有沒有那個決心不讓中國得逞?有沒有決心像烏克蘭人一樣守衛到底?先求自助再求人助,而不是讓盟友公親變事主,這是我們對自己國家的責任。散播投降主義,也是從根基斷了台灣生路,鼓吹不抵抗,又何來後續的拔刀相助呢?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