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人談縣市合併升格

「復合」不一定要升格

◎ 陳文卿

轄區重劃涉及的層面十分複雜,照理應先有全盤性的國土規劃,而非僅針對某一縣市來做考量,更不宜因人設事。

打造台灣成為科技島並創造高GDP的新竹科學園區,橫跨新竹縣市,產業發展所涉及的用水用電以及環保問題,分處兩個行政區,確實平添困擾。因此,縣市合併後可提高行政效率,不論廠商或民眾都樂觀其成。

但是合併是否一定要升格?嚴格來講新竹縣市不是合併,而是「復合」。因為新竹市與嘉義市本來就是在一九八二年分別從新竹縣、嘉義縣獨立出去而成為省轄市的。當時政府組織是由中央、省及直轄市、縣及省轄市、鄉/鎮/縣轄市,而組成的四級架構。可是精省之後,台灣省政府已虛級化,「省轄市」基本上已毫無意義。中央直接指揮被稱為「都」的直轄市與縣,也就是說實質上所有的縣也都是直轄縣了。

但若為了新竹縣市升格為直轄市,據傳聞還要將彰化、雲嘉嘉也拉近來陪襯升格,如此一來全台灣就有九都了,本島僅剩屏東、南投、苗栗、宜蘭、花蓮、台東六個縣及基隆市,數目竟比直轄市還少,未來這些縣似乎都要被視為「偏鄉」了,對這些縣民的感受不能不考慮。且新竹縣市合併後人口數,仍不符合成為直轄市的條件,修法恐怕又要鬧翻天。因此,我認為最簡單的做法是新竹縣市「復合」,但不一定要升格為直轄市,避免國土規劃大計流於因人設事之譏。

持平而言,檢討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的合理性,讓不論是直轄市或縣都能獲得公平的財政資源,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作者任職環保服務業,新竹市民)

「喝好水」公投證明合併之必要

◎ 范綱植

談新竹縣市合併,不妨先看四大公投之外,新竹市發起的「喝好水」地方公投,雖以壓倒性逾13萬同意票獲得通過,但由於主要河川水系貫穿新竹縣市、水庫又位於新竹縣境,必當以大新竹整體進行規劃管制,才能實現。

又如目前市民最有感的交通壅塞問題,現今幾乎只能仰賴高速公路及東西向快速道路,公路系統因分屬不同地方政府而無法通盤規劃改善,更遑論集中資源發展大眾運輸系統。

且竹科主園區雖座落於新竹市,但高科技聚落早已逐步擴增至新竹縣、甚至苗栗竹南、頭份,跨越數個行政區,應配合大新竹城市整體規劃,進一步打造世界級高科技走廊,才是長遠之計。

因此筆者認為,就當前大新竹地區發展,縣市合併可產生「1+1〉2」的治理綜效。

(作者為新竹人,任職於大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