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三錯矣!

每隔一段時間,柯市長總是不讓我失望地提供我寫「文哲錯矣」的文章題材。

昨日柯市長又把他的腳塞進他自己的嘴巴。(智商一百七十的柯先生應知道這句美國人常用來罵人的話吧!)。因為柯文哲昨早在批評政府買了即將到期的疫苗時,責問同他一様醫學院畢業的莊人祥醫師是不是智商只有七十!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昨日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左)「智商不到70嗎」?引發各界批評。(報社合成)

 

 

首先,一天到晚誇自己高智商,一天到晚在不知別人智商的前提下,亂說別人低智商,是件很令人討厭的人格缺陷。

其次,柯市長顯然沒有接受我前兩篇文章的忠告,不懂的事要去請教專家。這件事透露出柯市長不但沒買過疫苗,而且一點也不懂市場機制的運作。搶手的疫苗不見得就沒有即將過期的貨。相反地,由於疫苗是賣家的市場,反而會有更多的人心存屯貨居奇來謀更大的利益,在一個不是很有效率又欠透明度的市場,有種種原因,造成有些貨即將到期而尚未賣出的情況,一點也不希奇。

以台灣最近打疫苗的速度,趕緊在期限之前大部分打完是可能的。更何況我們有不少打完一劑AZ,在等第二劑的人。沒有替他們設法,柯市長不知道又要駡疾管幾個人智商只有七十。

柯先生是外科醫師,應該知道如果一個醫院開了一百個盲腸炎,送病理檢查一百個盲腸百分之一百都有盲腸炎,醫學界會認為這家醫院一定錯過了一些盲腸炎病人,沒有診斷出來。如果一個政府在推動疫苗施打計劃時,沒有一些過了期而沒有用到的疫苗,以我的意見,可能代表政府採購和施打疫苗的計劃不夠積極。

(退休心臟科醫師,前芝加哥榮民醫院加護病房主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