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留學生正名運動啟示

 

台灣挪威留學生自2018年起為了台灣正名,在挪威打官司。示意圖/擷自在挪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臉書,民報合成

台灣挪威留學生自2018年起為了台灣正名,在挪威打官司。示意圖/擷自在挪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臉書,民報合成

 

2018年,由約瑟夫同學帶領的一群台灣挪威留學生,在台灣募集三百萬台幣之後,為了台灣正名,正在挪威打官司,這個事件起因是挪威移民局把台灣學生的國家稱謂,標示為中國,學生抗議無果,只好走進法院,兩次上訴,正名仍然敗訴,這群愛台留學生再告上國際人權法庭,仍然被駁回,如今只能向聯合國投訴,未來恐怕也是石沉大海,畢竟聯合國是中共掌控之地,這條打官司消息卻被奧運會賽事所淹沒,很少人關心。

挪威政府的作法,普遍存在很多西方國家,並非唯一,但是經由法律戰爭,或許能突顯台灣與中國糾結的荒謬,製造國際聲量,至於最終解決之道,還在政治上的突圍,這一切還端看台灣人的集體勇氣。

我對留學生勇氣敬佩,但是對結果很悲觀,因為,舊中國和台灣,是無法併存的兩個概念,更是絕然不同想像,執政黨以為用(中華民國台灣)宣稱為國號,卻不去更改護照,如此自稱方式,或許在台灣島內,可以讓兩個差異認同族群互相安慰,卻依舊走不進國際社會,即便自認屬於舊中國的人口比率,在台灣已經很低,少於5%,但是仍然有20%左右人民,在中國與台灣之間搖擺,雖然超過70%人民認同台灣,可惜左右搖擺者,隨時會看見利益,或被壓迫而轉向,這些人才是台灣追求正名最大障礙。

中華民國易被理解為中國

我對挪威留學生正名官司,並不樂觀,原因很簡單,挪威移民局顯然依照留學生所持護照,填寫國家名稱,這種方式行之有年,移民局官員並不以個人宣稱為主觀認知,留學生的抗辯當然不會受採納,護照上的中華民國,普遍理解上就是中國,挪威語中國是KINA,北歐國家眼中的中國人,是歷史上契丹人,俄羅斯也是如此稱呼中國,挪威人多數並不理解台灣人和中國人差別,挪威官方在中共大外宣下,只知道台灣屬於中國,這種官司台灣學生會失敗是必然結果。

台灣人為了奧運會參賽公投正名運動,在2018年受挫後,正名運動並不積極,無法在社會上形成力量,倒是外國媒體,甚至國會議員主動為台灣抱屈,這也是前所未見,但是歸根究底,真正的問題就在我們的眼皮下,無法突破中華民國這個虛擬國號,台灣問題仍然無解,這也是國民黨恥笑民進黨沒膽量的原因。

正名是否就算法理台獨?是否就踩到中共預設戰爭紅線,這條紅線如何定義?恐怕也不在台灣人手上,事實上,中共所謂紅線經常改變,例如美國軍機已經降落好幾次,中共卻主動從紅線退却,可見紅線並不固定,民進黨雖然主張獨立,仍然不敢背負冒進主義的罪名,更不願直接和在台灣的舊中國支持者宣戰,所以問題就持續僵持著。

法理台獨與國家正常是一體兩面,美國雖然表態:現階段不支持法理台獨,但是並不反對台灣獨立,否則就無需挑戰一中政策,美國深知台灣困境有一半原因來自美國對中政策,日本只是美國政策的幫手,因此種下舊金山合約的模糊政策,如今,日本大力協助美國,加入圍堵中共行列,為自己也為台灣,台灣人更應該有信心:只有解決中共問題,台灣成為正常國家才可能順勢完成,而國際局勢正站在民主自由這一邊。


作者指出,台灣真正的問題就在我們的眼皮下,無法突破中華民國這個虛擬國號。示意圖/總統府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