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台灣人民皆自肅,從大爆發到防疫降級…


若兩個月內,防疫能從大爆發升三級到順利完成降級,還讓原本沒人想打而打不完快到期的疫苗,轉成為搶手貨而拉高施打率,且讓國際改變出貨順序,以及讓友邦捐贈,說真的,這些日後回頭看,還很驚人的成就。

(某種程度上來說,台灣的大爆發是必然會發生的,否則,最後就算疫苗來了,大家都不想打,還是無法群體免疫,總不能守到全世界都清零台灣才解除國際移動的管制吧那麼,看起來唯一能讓施打率提高的,就是爆發疫情。雖然很無奈,這就是現實的殘酷。)

台灣現在每天的確診數,跟許多疫苗打了一大堆的國家比,就算經過人口統計加權換算,也完全不會差,而台灣還有過去一年半守住疫情累積下來的一點資本,可以撐到疫苗普及。

毋寧是過去一年多防守太好,讓多數人無形中到防疫標準拉的太過高(希望每天都零確診且不希望有外來確診者,可是境外確診案例,對台灣防疫操作,其實有實質演練的效果),加上在野黨配合天朝認知戰帶風向,搞到台灣好像世界末日。

最可怕的就是有一些人,身在疫情比台灣嚴峻的國家的華裔,卻透過網路一直唱衰台灣。

很多人搞不清楚,真正陷入危機的可不是台灣,全世界都需要台灣的半導體業,還有圍堵天朝的第一島鏈地緣政治地位,不可取代性高,造成美帝願意帶頭調整疫苗出貨順序與協防台灣。

除了五月上旬到下旬那波大爆發外,台灣其實都還是相對安全,因為我們一看到確診數據破百馬上自主封城,高度配合三級警戒,雖然也有鬧事的,但比例遠不若海外。

宏觀上來說,某些事必然會發生,我們唯一能做的是,盡力防堵,不讓自己遭遇這些事情,讓傷害降到最低(不可能達到完全無傷害)。其他人如何,盡力周全,但說真的,我們幫不了。

態勢上來看,我覺得台灣比較多是主觀恐懼將情況嚴峻化,超過客觀事實的嚴峻。雖然說,不一定是壞事,因為想的壞,才會從嚴做準備,認真努力防疫~

< 資料來源:Zen大的敦南新生活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