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會吃楊潔篪這一套嗎?

美中高層阿拉斯加會談剛落幕,中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中一席「美國不能居高臨下的對中國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成網路「金句」,腦筋動得快的商人把這句話印上T恤、手機殼與背包並販售,吸引不少中國民眾搶購。

楊潔篪由一向低調而長袖善舞的「老虎楊」,一變而為阿拉斯加勇猛善辯的「戰狼」,顯然是因為中共高層的指示,刻意要給美國新任的國務卿布林肯等官員難堪或下馬威。

拜託 , 楊主任 , 您叫美國不要居高臨下的同中國對話的同時 , 自己不就是居高臨下目頭高高 、 口氣真歹的對待美國嗎?美國人會吃您們老共這一套嗎?

但整體上來說,楊潔篪的這個不禮貌、有失外交禮節和規則的言語舉措,是失敗的,只是讓中國外交更加僵化、孤立、不被信任,換言之,很難和人家友善的繼續談下去,除了讓很多中國官員和民眾覺得「爽」和便於靠金句做生意發財以外,是損失遠大於收益的。

楊主任先背誦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三段老辭後 , 再說這兩句「金句」的時候,有沒有將心比心的想一想:中國的高官不是三不五時的經常居高臨下、甚至睥睨著眼光對台灣人民說話嗎?如此缺乏善意和誠意的指指點點或說三道四,台灣人會吃這一套嗎?答案是明顯的否定並排斥的。

外交的作為,最重要的是講究其對雙方坦誠而積極有效的結果,而不是一直耍弄陳腔濫調或危言聳聽的外交辭令而已,老共千萬不要誤解台灣人會吃下居高臨下頤指氣使、苛薄的對待台灣這一套!

(社會服務)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