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被獨裁者特務迫害致死的大哥

施明正曾獲吳濁流文學獎首獎的「喝尿者」收錄於《島上愛與死》一書中。翻攝網路

 

施明雄/政治受難者

立法院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後,曾經長期蒙受國民黨威權恩賜得過好處,以台灣納稅人公費留學,回國一路風雨無阻地任高官領高薪,至到失去立法執政權,方知代誌大條了。七十多年來,欺壓迫害凌虐殘殺台灣人的劣績暴政,即將被掀露調查。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甚至跨海到敵國控訴,最為離譜,還以「抄家滅族」 加罪執政黨,讓我們這些遭受過六十多年恐怖統治的受害者,不能不挺身說幾句公道話。
 
前幾天名律師陳長文公開投書,針對江某說的「轉型正義調查委員會」,認知如同沒有槍砲的內戰……批判從陳水扁到目前的蔡英文的改革作為是「非我族類,其心必異」,他的論調毫無一絲對兩蔣獨裁專制時殘害多少外省本省善良老百姓的愧咎感,反而即將展開的調查真相委員會,冠上罪大惡極的歧見,對國家施政好壞未決即行批判,有失智識份子的良心道義。
 
2016年大選前,馬英九年年每逢228,必向受難者家屬或受難人鞠躬致歉,如果他心中沒有國民黨前頭人有重大錯失,他何必如此低聲下氣?那時他黨內許多人說:國民黨不正當黨產,是民進黨的提款機,倘若不勇敢將黨產歸零,重新出發,必有慘敗一天,結果光說不作,自然輸了政權;如今反而來怪罪替你們著手執行的民進黨,豈不怪哉。
 
幾天前接到國家台灣文學館寄來的一本書:《台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施明正》 ,將大哥明正列入台灣百位文學家之內,書中有多位名作家發表的研究評論,才想起大哥在五十三歲也被國民黨「滅跡」了。
 
1988年四月,四弟施明德因國府當局不能將謀殺林義雄之母女、陳文成博士、作家江南破案,長期絕食抗議,大哥幾次親眼觀看明德被強迫灌食的慘狀,多愁善感的大哥也默默跟隨絕食,最後昏迷時,被好友影帝柯俊雄三弟柯三貴(時任大哥推拿中心助手)送往中心診所急救,但終以心肺衰竭謝世,年僅53。
 
大哥施明正在美麗島事件後,雖然擔心懼怕四弟被判死刑,但跟我天天去軍法庭聽審八大軍法被告時,突然萌生天大勇氣,大量寫出自身遭害迫害的監獄小說,曾以《渴死者》、《喝尿者》得過台灣文藝吳濁流先生文學小說獎的佳作獎和正獎,為白色恐怖時代開創政治監獄小誽的先河。不過也引來那個他作品中《指導官與我》中,那個在他服役海軍三年兵役時因說話得罪指導官(軍中特務),在他的個人資料上記上「思想不良」的印記。高雄事件後抓拿施明德時,那個特務突然出現在大哥的眼前騷擾他,讓他時刻生存於恐懼驚嚇屈辱怯懦的情景中,最終靜靜地跟隨四弟明德絕食而亡。
 
他的新詩和繪畫也獲得台灣文壇前輩的認知,當時名作家鍾肇政先生、名評論家宋澤萊、詩人李敏勇、向陽、李魁賢等先生作家黃娟女士都撰文在各報副刊追思哀悼,那些文章都出現在這本施明正研究資料中,多年來有多位教授專家為他開作品研究演講會,更有許多大學碩士生將他寫進碩士論文。
那年我流亡加拿大成為政治難民,雖取得加國護照,但因是國民黨政府黑名單,當時多倫多無國民黨辦事處,我和內人專程去紐約要求簽證回台奔喪,起頭不准,經過兩天的靜坐抗議才獲准。
 
斯時大哥靈堂設在台北第一殯儀館,入夜不准喪家家人守靈,館方保證派人嚴密守護。豈知隔天我們家人到達時,靈堂前上鎖的玻璃門,被人用紅色和黑色的油漆,噴上:「死台獨!叛亂份子!共匪同路人!」(真諷剌,倘若跟近年赴中國聰訓的國民黨將官和高級文官,誰是共匪同路入,一目瞭然。)
 
人都死了,還要遭受欺淩侮辱!蔣家特務為了搶功無辜害人家破入亡,戮殺多少萬人父死妻離子女失養,他們傷天害理的行為理所應當?如今全世界僅存台灣,尚未公開調查228以來和長達七十年戒嚴殘殺凌虐台灣人的真相,合乎真理公義?台灣雖言論自由,不過請為加害人說三道四的人要心存良心。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