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中國夢」是什麼?

 

美國總統川普在他的推文說,「美國不是在跟中國打貿易戰,美中貿易戰,早已讓哪些昏庸無能的前朝官員給打輸了。美國對中貿易現在是每年逆差5000億美元,外加3000億的智慧財產被盜損失。」圖/創用CC授權,民報合成

美國總統川普在他的推文說,「美國不是在跟中國打貿易戰,美中貿易戰,早已讓哪些昏庸無能的前朝官員給打輸了。美國對中貿易現在是每年逆差5000億美元,外加3000億的智慧財產被盜損失。」圖/創用CC授權,民報合成

 

本月初,美國總統川普在他的推文說,「美國不是在跟中國打貿易戰,美中貿易戰,早已讓哪些昏庸無能的前朝官員給打輸了。美國對中貿易現在是每年逆差5000億美元,外加3000億的智慧財產被盜損失。」他以汽車為例說明美國吃的虧:中國汽車輸美只課徵2.5%關稅,美國汽車出口到中國則要25%。「你反正已輸了5000億,不可能再輸了。」

在此之前,他簽署了限制500億美元中國進口項目的措施,同時也簽署了放寬台美高層往來的「台灣旅行法」,充分反映了美國對違背自由原則的中國保護主義,愈來愈不滿,而準備從經濟及外交兩方面,開始修正對北京的交往政策。這種不滿不只來自於白宮,也來自於美國外交界、商界、學界,以及廣大選民。

「經濟是一門憂鬱科學(Dismal science)」19世紀英國思想家卡萊爾曾經這麼說。以前經濟學家憂慮人口爆炸,後來憂慮人口老化。現在,又加上來勢兇兇的美國保護主義。這些變數都與經濟無關。

過去30多年,中國是以旺盛出口帶動經濟高速成長,而今看來,美國市場面對14億人口「世界工廠」漫無止境的擴張,似乎已到了一個開放的極限。「認同政治」(Identity politics)大行其道,自由貿易不敵國家利益,所謂「互利雙贏」,只能姑且聽之,美國佬現在想的是零和遊戲。物競天擇,優勝劣敗。

中國過去實施「一胎化」,減輕工作中的父母扶養負擔,有利於經濟發展,但是今天這些父母已經老化,成為「一胎化」世代的負擔。中國勞動人口自2012年起便開始減少,且幾十年內減少趨勢不會逆轉。中國的都市化也緩和下來了,各大都市的高空屋率顯示了這一趨勢。

中國仍有可能超越美國而為世界最大經濟體,但我們絕不要天真以為,中國未來30年仍將持續以高於先進國2倍、 3倍的速度成長。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預估,中國的GDP成長率在進入2020年代之後,已開始往6%滑落,2030年代或將進一步滑落到2%左右。日本及台灣都走過這樣由盛轉淡的過程,中國不會是例外。

一言以蔽之,中國的高速成長已成過去。根據IMF統計,2017年中國每人GDP8,583美元,約為歐盟的4.2分之1 、美國的7分之1、日本的4.5分之1。顯然中國經濟不是朝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的生產力及生產水平發展,而是朝巴西、墨西哥、俄羅斯等中等所得國家的生產力及生產水平發展。當中國朝中等所得國家的等級發展(中國官方的宣傳口號就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她的經濟成長自然會相應放緩。

中國經濟除人口老化, 及美國保護主義這兩個實體面的影響之外,也受制於她的制度面。民主法制是現代國家的特徵,全球最高所得工業國家「恰好」也都是民主國家。中國各級政府在經濟發展初期,亦即大部分人只是勉強糊口時,雖然展現了某種行政效率,但經濟發展有如登山,愈往上爬,難度愈高。需要的不只是效率,還有創新、靈活、透明。中國的威權政治及國營體制能否因應,是一個大問號。

最後,中國在地緣政治上不能說沒有風險。中國崛起,首先是因為美國對中國開放市場、技術及人員交流,其次才有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因果關係要弄清楚。美中之間不會爆發熱戰,但冷戰則是真實存在的風險,這包括軍事圍堵、高科技軍備競賽、經濟封鎖與心理戰。中國是陸權國,又是後進國,一旦被迫閉關自守,經濟必然陷入遲滯甚至倒退。

中國經濟或許還有幾年好時光,但是她對於美國所主導的世界秩序,不可能構成真正的威脅。所謂未來世紀是「亞洲世紀」或「中國世紀」,是一種沒有反思的、甚至於一廂情願的說法。

美國《時代雜誌》創辦人路思義(Henry Luce)說過一句名言,他在1941年預言說「20世紀將是美國世紀」。事實上,他還有一個預言是世人比較忽略的:他說,「20世紀將是美國主宰世界的第一個世紀。」意思是,美國世紀不會那麼容易就過去。

國內學者在坐過中國的高速鐵路之後,往往會陷入一種遐想。有人說,中國到2050年會「不戰而主東亞」,這是假設「其他條件不變」(Other things being equal)的一種推測,但不會成為事實。記得在台灣連續幾年創造兩位數字成長率的1971年,國內也有知名學者寫文章預測,台灣國民所得到2010年將超越北歐國家。

國內一些學者在談到中國的未來時,最好是稍事冷靜一下。中國經濟走緩並非壞事,因為不會在國際間過於招忌。中國不稱霸也不是壞事,因為不會陷入與西方國家冷戰的災難。中國跟著台灣的步伐,經濟由盛轉淡,政治逐步向世界主流價值靠攏,14億中國人民的生活在穩定中求改善,全世界人民同享其利,這不是「中國夢」是什麼?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