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黨產歸零」背後的貓匿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上週三在中常會上宣示,將儘速推動該黨「黨產歸零」,並與黨產會重啟協商,以免黨產問題不斷「成為特定政黨取用不盡的政治提款機」。江啟臣並欽點了他心目中「黨產歸零」的兩個捐贈對象:勞退基金和公務人員退輔基金。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表示,國民黨將與黨產會重啟協商,並依照過去全代會決議,要將剩餘黨產全數捐給「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及「勞退休基金」或是其他公益單位。(記者塗建榮攝)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表示,國民黨將與黨產會重啟協商,並依照過去全代會決議,要將剩餘黨產全數捐給「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及「勞退休基金」或是其他公益單位。(記者塗建榮攝)

 

 

老實說,江主席漂亮門面話的背後,其實刻意隱藏了不少貓匿。首先,國民黨自二戰結束接管台灣以來,長期占用掠奪大量的國有及公有財產,這其中包括難以計數的土地、房產、資財,甚至是市場上排他性之獨占經營權。如今在面對黨產條例所賦予公權力調查及清算的壓力下,突然間提出「黨產歸零」的訴求,而且歸零方式還由國民黨說了算,天下有這麼便宜的和解條件嗎?

曾經領導南非轉型正義任務的屠圖大主教的名言:「沒有真相就沒有正義,沒有懺悔就沒有寬恕」,當黨產會花費四年時間試圖拼湊如迷宮一般的國民黨黨產真相時,江啟臣一句「黨產歸零、捐做公益」,究竟想得到誰的寬恕?

其次,國民黨在黨產會所舉辦的歷次聽證會上,經常拿出來卸責搪塞的理由是:當年戒嚴時代,有特殊的時空背景。言下之意,兩蔣在1950年到1988年的統治,不應該以今日的憲政常軌來苛責。可是中華民國憲法不是1947年12月就開始施行了嗎?當國民黨持續以「特殊時空環境」的理由當作遁詞時,事實上已經默認了蔣介石、蔣經國所領導的國民黨政府,長期違背憲政規範及政治倫理,甚至違法亂紀,敗壞國家體制。試想,要不是蔣介石私心自用,硬是在1960年修憲三連任,中華民國的政府體制會搞成「家天下」的光景嗎?

吳國楨早在1950年代就看穿蔣介石的為人:「愛權之心,勝於愛國」,蔣介石不僅愛權,甚至還安排父死子繼,以便蔣家世代享用國家名器。正是基於這一分私心,臺灣長達四十多年有民主之名而無民主之實,有憲政之外衣而無依法行政之事實。而且為了貫徹這分私心,蔣介石必須豢養一個包山包海的政黨,拿國家的資源哺育壯大黨的規模和控制力,包括在半個多世紀的地方選舉中投入源源不絕的黨產,籠絡地方派系。等到派系取得地方政權,回過頭來再拿公有資源回饋給包山包海的政黨。這是一個生生不息的惡性循環,自1950年代初蔣介石成功建構出這一政治怪獸以來,台灣的選風敗壞、賢能道消,歷經半個多世紀仍難以恢復。

我不相二十一世紀的台灣人,甘於忘卻或無知於這些真相,只求與江啟臣所領導的國民黨,喝一杯和稀泥的大和解咖啡。

黨產會副主委施錦芳講的含蓄:「要弄清楚脈絡」。弄清楚脈絡的第一件工作,就是把七十多年來黨產的來龍去脈搞清楚,這裡頭不止是登記在國民黨名下或黨營企業名下的財產而已,還包括一切附隨組織名下的財產。而且不止是2020年還在這些團體名下的財產,同時還應該弄清楚那些從1950年代到2016年黨產會成立之前已經化整為零或五鬼搬運處理掉的黨產,這是黨產問題的另一關鍵貓匿。沒把這些遮遮掩掩的無數爛賬算清楚,所謂「黨產歸零」只會是一塊政治遮羞布而已。

沒有真相就不會有和解。請讓我們牢記屠圖主教的教誨。

(作者為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